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做强合作社抱团促发展 江西高安引领群众奔小康

发稿时间:2019-12-20 14: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12月20日电 冬日来到江西省高安市蓝坊镇魏家村,只见道路两旁一百多亩的蔬菜地里,卷心菜、芥菜绿油油一片,长势喜人。近年来,魏家村通过创办红薯专业合作社,流转三百多亩土地种植蔬菜,引导贫困户通过劳动增收致富。

  蓝坊魏家蔬菜地里,贫困户正在采收蔬菜。 高安市宣传部供图

  据悉,魏家村自然资源较为贫乏,人均耕地仅1.4亩,原来的作物种植以水稻为主。立足于部分群众因病致贫,劳动力薄弱不能外出务工,只能守着一亩三分田过紧日子的现状,魏家村村委会寻求通过产业发展带动村民致富。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魏家村以调整产业结构为突破口,依托专业合作社,创新“党支部+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管理模式,大力发展蔬菜生产,壮大集体经济,带领村民奔跑在乡村振兴的赛道上。

  魏家村蔬菜大棚。 曾晴 摄

  “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魏家村支部书记魏三忠多次主持召开村“两委”干部会,集思广益,献计献策。同时,魏家村及时召开村小组理事会,大胆探索,放开讨论,并到各个村小组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倾听心声,畅谈构想。经过讨论,村委会决定打破原有种植水稻的单一模式,利用现有土地资源,兴办村集体合作社,发展周期短、投入少、见效快的蔬菜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蓝坊魏家蔬菜地里,贫困户正在采收蔬菜。 高安市宣传部供图

  发展蔬菜生产,不是一时头脑发热。2015年,由魏家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高安市魏家马鞍岭红薯专业合作社,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合作社大胆调整产业结构,发展豇豆种植,吸纳十多户社员自愿参与,鼓励5户贫困户土地入股,并保证贫困户每亩每年400元的土地流转金及一定的年终分红,“贫困户很多是因病致贫,劳动能力不强,不能外出务工。有了合作社,他们可以在家门口实现就业。”魏三忠说道。

  农户正在菜地里劳作。 高安市宣传部供图

  最初的运营中,合作社由村干部管理合,村集体与农户开展合作,采取“四统一”的模式,即统一种植规划、统一生产资料、统一技术服务、统一回收产品。为进一步抵御市场风险,魏家村村支部积极外出联系各地经销商,并由合作社与农户签订收购价保护合同,确保农户利益最大化、风险最小化,让社员吃下“定心丸”。

  魏家村村委决定,农机、农药、化肥、种子、竹子等物资先期由合作社统一购买,待农户获得收益后再从中扣除。在村组干部的贴心服务与示范带动下,农户从“旁观者”变为“参与者”,从“务农者”变为“务工者”。

  农户正在将蔬菜装车。 高安市宣传部供图

  由于管理有方,2015年合作社的豇豆种植每亩纯收益达4000元,是散户种植水稻效益的3倍;贫困户在领计时工资之余,年终还有1200元的分红,合作社盈余2万元。尝到甜头后,很多群众自发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种植的品种也随之增多。2017年,合作社共发展豇豆130亩、水稻90亩等,将该村30户贫困户全部吸纳入股,60多位群众成为“务工族”。

  随着产业规模的扩大,魏家村村委不断优化“村党支部+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管理模式,积极谋划产业发展所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由合作社负责筹集投入80万元建起蔬菜冷库,对生产管理实施精细化管理,实现村支部、合作社、农户和贫困户“四位一体”的运用模式。

  蔬菜喜丰收,菜农笑开颜。 高安市宣传部供图

  从分散粗放种植经营,变成了现代化、集约化、规模化种植经营,魏家村走出了一条“以社带户”共同致富的新路子。今年,魏家村围绕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基地,进一步扩大流转面积,并对连片土地整理改造。据悉,魏家村还将打造以特色果蔬种植、采摘、观光、餐饮、垂钓、旅游、度假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推动全村全面实现小康。(曾晴)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