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助力精准扶贫 江西高安扶贫路上果飘香

发稿时间:2019-12-20 15: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12月20日电 近年来,江西省高安市不断增强打好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力实施“产业扶贫、精准扶贫”举措,形成了特色优势扶贫产业和多元产业扶贫格局,唱响了高安品牌。 

贫困户采收蔬菜。 高安市宣传部供图 

  据悉,高安市结合本地实际,以“五个一”模式推进产业扶贫。高安牵住产业扶贫“牛鼻子”,以优势特色产业为依托,以组建合作组织为渠道,以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为链条,推行“选准一项主导产业、组建一个合作组织、设立一笔扶持资金、建立一套利益联结机制、培育一套服务体系”的“五个一”产业扶贫模式,努力使每个行政村形成一个以上的特色主导产业。 

贫困户们正在将辣椒装箱。 高安市宣传部供图 

  高安市以干部帮扶、能人带动、资金奖补等方式帮助贫困户选准产业,重点推动蔬菜、油茶、果业、茶叶、肉牛等特色优势种养业发展。高安市还大力打造上湖乡国家级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鼓励贫困户种植辣椒,免费提供种子、化肥,并定期邀请农技员到田间开展技术指导。 

贫困户采收蔬菜。 高安市宣传部供图 

  同时,高安市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利用村集体闲置土地、房屋等创办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涌现出荷岭镇莲藕种植、大城镇珍珠鸡养殖等专业合作社1000多个,全市集体经济收入在5万元以上的村126个。  

   按照村上报、乡审核、市审批原则,高安市支持发展产业扶贫入库项目274个,今年2173万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已实施74个项目。采取“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等多种形式,建立入股分成、政策性分红、土地流转收益、企业带贫等利益联结机制,依托网易味央、裕丰牧业、盛发粮油等龙头企业,解决周边贫困户就业228人,带动贫困户种植水稻2560亩,种植牧草300余亩,全市与贫困户有利益联结的油茶种植面积达6630多亩。 

  高安市为贫困户提供种苗繁育、农资配送、市场信息及产品营销等产业发展全过程服务,大力推进“互联网+农业”,深化龙头企业、合作组织、专业大户农商互联和产销对接,支持“供销e家”“邮乐购”等电商扶贫做大做强。同时结合全市农业产业特色,研究制定农业产业以奖代补方案,对贫困户发展种养殖业进行奖补,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提高了高安市农业特色产业组织化、规模化水平,形成推动农业特色产业健康发展、贫困户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曾晴)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