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今年除夕我在岗】医护人员:你工作的背影,人间至美

发稿时间:2020-01-25 09: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1月25日电 大年三十,浓浓的年味已弥漫在大街小巷,而在河南省中医院,除了护士站新悬挂的灯笼,丝毫看不出和平时有什么不同。

  重症医学科(ICU):一房明灯守平安

  走进河南省中医院重症医学科病房,心电监护仪的滴滴声和呼吸机的报警声,让这个春节不一样。

  重症监护室的除夕,一切和往常一样。何毅 摄

  “作为一名重症医护人,平时就很忙碌,为了保障普通科室春节的平安渡过,危重的病人都会转入我们科室。” 河南省中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党振说,自从参加工作开始,春节值班已成常态。

  “我的父母已年近60岁,今年除夕又不能陪在二老身边,希望他们能够理解我。”虽然心怀愧疚,但党振说,过年值班是职责,为了病人的生命健康,必须这么做,这也是“重症医护人”的价值。重症监护科的每一个医护人员都将除夕看作最普通的一天。

  儿科:有宝妈们陪着就不孤单

  “越是过节,科室越忙,任何一个小纰漏都会引起不必要的麻烦,任何环节都不敢掉以轻心。”在河南省中医院儿科,除夕查房、巡视、询问病史、观察症状、治疗都比平时多了十二分的细心。

  护士为新生儿清理鼻腔。何毅 摄

  “儿童易感呼吸道疾病,儿科门诊量大,消毒防护任务重。”据介绍,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出现,今年除夕,儿科医护人员比往年多了一份细心,他们每天都会学习和梳理新型冠状病毒新的知识、目前发展的形势以及儿科的工作安排。

  “防护口罩备了多少?值班人员的方便食品备了多少?实习生是否全部安排好?”儿科总务护士张倩倩说,“我们必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做好充足准备。”

  一位怀孕5月余的护士仍然坚守岗位。何毅 摄

  “每年除夕的班次最难排,但是儿科的姑娘们从来没有对排班有过异议。”上班13年的护士张洁、许东升正在给患儿推拿,两人笑着说:“我俩值班不委屈,小宝宝的妈妈们不也在岗位上嘛。”

  老年病科: “陪‘父亲’过节就是除夕”

  在老年病科,白衣天使们身着“甲胄”,查房,配药,输液,理疗,他们忙碌着,不敢有一丝怠慢。

  “除夕值班是我的职责,只是又当了一次食言的妈妈。” 护士康俊英说,之前承诺陪女儿一整天,但接到值班通知还是来到医院,“作为护士,我必须来。”

  护士正在为老人翻身。何毅 摄

  走进病房,护士井霜一边帮20床的老爷子翻身,一遍笑着说老爷子气色真好。“我早已把大爷当作自己的父亲啦,陪父亲过节就是除夕啊。”井霜说。

  “如果可以选择,我相信没有人愿意除夕在医院度过,不管是医护人员,还是病人。”李大爷说,“这些护士除夕还在照顾我们,就和我的亲人一样。”护士们细心的照料得到了老人们的连连称赞。

  夜深了,护士冯倩倩照例开始查房,寂静的走廊里她的身影茕茕孑立,这一刻,人间至美。(张香丽)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