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值班医生的除夕:坚守岗位 只为患者安康

发稿时间:2020-01-25 10: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1月25日电 除夕本是万家团聚、共享天伦之时,医护人员却仍坚守在门诊、急诊、产房、手术室、病房中……他们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只为守护病人安康。

  段宁:新的一年愿病人都能康复

  段宁是西安市红会医院骨创伤医院的一名医生,今年除夕又轮到他值班。从实习医生到副主任医师,从医20多年,段宁在岗位上度过了十几个除夕。查房、急诊、会诊、手术……“除夕值班并无特殊之处,唯一不同是大家见面会互相祝福。”

  段宁除夕坚守岗位。段宁供图

  段宁所在科室主要治疗各种下肢创伤、多位骨折、开放性损伤等,即便春节,病房也空不下来,手术也难以避免。“一般除夕这天是‘封刀’的,但外伤多是紧急情况,所以还是根据情况决定。”段宁说,今年除夕没有手术,但有好几个因为股骨颈和粗隆间骨折的老人住院,还是挺忙碌的。医生在岗,大家才能安心过年,既然选择成为一名医生,就要承担起这样的责任。

  段宁向患者讲述注意事项。段宁供图

  处理完工作,段宁回到办公室,打开手机,收到了家人们的节日问候,他赶紧发了几个微信红包,弥补不能陪伴家人的遗憾。段宁说:“这么多年了,其实家人都习惯了,平时做完手术回到家经常是凌晨1、2点了,除夕值班他们也能理解。”

  “如果春节不值班,要在家陪着父母孩子,亲手抄上两个菜,一家人看着春晚,说着对新年的期许。”零点的钟声越来越近了,段宁对新年最大的期许就是希望每一位病人都能恢复健康。”

  贾小芳:岁末年初都在诊室度过

  除夕早上7点半,西安市儿童医院门诊综合内科副主任医师贾小芳像往常一样走进诊室,从业20年来,除夕她都是在医院度过的。

  除夕的西安市儿童医院综合内科。贾小芳供图

  除夕的病人相对少一些,贾小芳今天的门诊量为50左右,大部分是发热、咳嗽的孩子,也有一些腹痛、腹泻的。“有的小患者已经在其他医院输液7、8天了,发热的症状仍无好转。”贾小芳先根据血常规判断是病毒还是细菌感染,再看看嗓子有没有脓点,听听肺部有没有湿罗音,病情轻的就吃药,病情比较重的就输液……

  贾小芳为小患者诊治。贾小芳供图

  提到家人,贾小芳露出了愧疚的表情。每年除夕,妈妈都会在家等着贾小芳回家过年,丈夫也祈祷病人少一点。“以前我在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有时一晚上收治十几个病人,忙到第二天下午三、四点才下班。那时候轮到过年值班,我老公就会祈祷我们科室的病人都平平安安的,让我顺利下班。”贾小芳笑着说。

  下午三点半,贾小芳结束了除夕的工作,赶回家和家人一起迎接新年。大年初一,她将再次走进那间熟悉的诊室。

  蔺华利:患者的拥抱很温暖

  在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妇女心理卫生一科主任蔺华利也是除夕值班的“常客”,今年亦不例外。为了让年轻人回家过年,蔺华利主动把除夕的班排给自己。“谁不想回家过年,但是作为科室主任,我的责任更大。”

  不仅是除夕值班,平日里,加班对于蔺华利来说也是常事,“门诊一坐就坐到晚上7、8点,结束后还要再回病房看一遍病人才安心下班回家。为了病人,加班或除夕值班,这都是我的工作。”

  蔺华利与患者一起包饺子。蔺华利供图

  精卫中心和其他医院不同,这里的病人在病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时不能出院,再加上妇女一科病房为封闭式管理,这意味着科室中留院的病人将在没有家人陪伴的情况下迎接新年。“所以,很多病人到了过年时就特别想出院,我们就要想方设法做好安抚工作,让病人在医院度过一个温暖的新年。”

  为了安抚病人情绪、弥补他们不能与家人一起过年的遗憾,蔺华利组织医护人员和病人一起开一场联欢会,医护人员与患者一起贴窗花、挂灯笼、吹气球……

  请病人把自己制作的千纸鹤送给最想感谢的人是联欢会的最后一项,蔺华利收到了很多千纸鹤,她很开心。“收到病人的千纸鹤,和他们拥抱的那一刻,内心真的很暖,觉得一切辛苦都值了。”(宋佳)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