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他在隔离点当志愿者

发稿时间:2020-03-02 15: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武汉3月2日电(记者 潘佳秀子 通讯员 金健)2月27日,在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宜尔客酒店冠状肺炎疑似患者隔离点,忙碌了一整天的常铁军简单收拾后离开。自从213日正式成为志愿者以来,他每天工作1215个小时,从没休息过。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共青团武汉市洪山区委员会积极招募志愿者,他们在洪山区各街、社区协助开展物资搬运、送医送药、测量体温、环境消杀、医疗救护等志愿服务。今年33岁的常铁军老家在河南,目前在武汉工作,在所有报名的青年志愿者中,他是第一批到隔离点工作的。 

  工作结束后常铁军湿透的汗衫。金健 供图 

  一心为志愿 爷爷去世也未离开岗位 

  “作为志愿者,虽然每天事情很多,但是有时患者的一个点头一个微笑就是我们最大的鼓励。”常铁军说,能够不间断的做志愿工作,离不开患者的鼓励和家人的支持。 

  “最开始怕父母担心,我报名志愿者后都没告诉他们,后来是他们从我朋友圈发现的。”但没想到,父母很支持他的决定,让他自己要注意安全,并且每天和他通一次电话。不曾想,这时最敬爱的爷爷却突然离世。接到这个消息时,常铁军正在帮助新入住患者安排房间,刹那间他愣住了,挂断电话,独自走向窗前家的方向,强行忍住了泪水,默默向爷爷告别。 

  为了不耽误志愿工作,常铁军没有回去参加爷爷的葬礼。“现在正是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每个人都要出自己的一份力,我相信爷爷的在天之灵也会理解的。”常铁军说,他和父母们商量好了,等疫情结束了他们再一起回去看爷爷,去诉说自己的思念。 

  患者更需要心理上的关爱 

  “这次肺炎疫情的特殊性,会导致一人确诊全家都要隔离,对于其他家庭成员来说,志愿者更需要去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常铁军告诉记者,往往隔离的患者家中会有确诊病人,他们想见自己的父母、老公和孩子,但是又见不到只能成天担心,所以心理压力特别大。 

  所以在工作之余,常铁军会和其他志愿者一道,带领大家做做小运动,倾听他们的诉求,想办法帮助解决问题……一个十岁左右的小女孩让常铁军印象深刻,小女孩和妈妈一起来到隔离点,但是核酸检测后女孩是阳性。因为年龄太小,所以大家都觉得有点心酸,为了帮助小女孩,常铁军和其他志愿者常陪她,各自有吃的喝的都拿给她,隔离点负责人还主动帮小女孩打报告,第一时间把她送到了医院接受治疗。 

线上为大家提供心理辅导和生活帮助。金健 供图 

  “小女孩去医院是我送的,因为要和妈妈分开治疗,她并不理解。”常铁军说,去医院路上一直在开导小女孩,鼓励要听医生的话,很快会康复就能看见妈妈了,回到隔离点又去安抚女孩妈妈。 

  “其实很多时候,志愿者能做的不多,但是我们一直是能帮多少帮多少,不管是行动上还是心理上,我们都应该给他们最大程度的关怀,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更好地去抗击病魔。” 

  面对这次疫情,志愿者的亲身经历,也让常铁军有了更深的思考。“我感觉到更多的年轻人扛起了重担。”常铁军说,青年志愿者的经历,都让他觉得黑夜很快就会过去。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