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我们不能退,后面就是家啊!”

发稿时间:2020-03-02 15: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武汉3月2日电(记者 潘佳秀子 通讯员 童萱)“为了我们所爱的人,我们不能退!”2003年,华中科大同济医院秋季文艺汇演,排了一个抗击非典的情景剧,王海灏出演男主角。剧中,这句台词王海灏至今未敢忘却。 

  那时,24岁的王海灏刚刚从华中科大同济医院毕业留校工作。因为年轻,因为远离非典的主战场,王海灏没有机会直面非典,他只能拉着同学一起去献血。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爆发,发热门诊扩张、发热病房、定点收治医院陆续成立,熟悉的同学、同事不断冲上前线。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初始的恐惧和担忧已经逐渐被责任所取代。 

  “我应该上一线去战斗。”当科室也开始安排医护人员上前线支援的时候,王海灏主动提出请战申请。

  王海灏说,他当了17年医生了,临床经验足,而且身体好、也还算年轻,可以上前线给内科教授们当住院医师,为抗疫出一份力。多次请缨后,元宵节前一天,他终于收到了去同济医院中法院区支援的调令。 

  匆匆收拾行装,告别家人,翌日清晨王海灏正式上了前线。 

  王海灏。童萱 供图

  同济医院中法院区作为此次武汉市新冠肺炎重症病人定点收治医院,一共收治了1100名重症病人,王海灏作为住院医生配合山西医疗队开展救治工作。在这里,王海灏多次主动请求二线教授分配更重更多的工作给他。病人需要做咽拭子核酸检查,他一次性为全病区49名病人取咽拭子检测;很多重症病人因为气胸需要行胸腔闭式引流术而胸外科医生欠缺时,他主动联系医务处要求分配会诊工作,随叫随到。 

  因为防疫需要,他们不能回家,只能集中住宿在酒店里。工作之余,最牵挂的还是家人,年愈古稀的双亲、年幼的儿子、尚在襁褓之中的女儿、同在医院工作的妻子都是王海灏最放不下的思念。 

  有朋友问王海灏,“主动请缨上前线,你怕吗?” 

  王海灏回答:“说完全不怕是假的!但是我责无旁贷!我不能退,也无路可退,后面就是家啊!”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