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铁路“眼科医生”王洪军:住在车间确保信号设备无差错

发稿时间:2020-03-03 12: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3月3日电 “王工,道岔还是显示不正常,你来看看!”3月2日,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电务段哈南信号车间工程师王洪军正在组织设备检修作业,接到对讲机里驻站联络员的通知,马上跑向检修地点。很多人说,王洪军看着根本不像50岁。

  吃饭快,说话快,走路快,干活更快,这个瘦削的“老头儿”好像时刻都在与别人赛跑一样,和他在一起工作的伙计,神经都绷得紧紧的。哈南信号车间位于黑龙江省最大的货运编组站哈尔滨南站,每天来自牡丹江、绥芬河、佳木斯等地的粮食、化肥专列都要在这里集结、编组,再运往全国各地,但是货车编组过程,都需要根据信号机、道岔转辙机等信号设备的指引,直接确保货车能否快速、安全运行,因此,这里的信号检修工作格外繁忙。

  哈南信号车间负责430架铁路信号机和960台道岔设备养护维修工作,有人称他们为铁路“眼科医生”。疫情期间,部分职工因为交通管控和居家隔离,车间人员紧缺,急性子的王洪军干脆住在车间,从2月6日开始到现在,已经27天。每天安排设备维修计划、安排人员值守、制定应急预案,有突发问题时,他还拎着工具箱火线救援。

  到了设备地点,一向火急火撩的王洪军却不急了,先检查外部设备是否异物卡住,再查看设备的内部状况,道岔转辙设备很精密,接线柱、端子很多,他就用纱布逐一擦拭,不到三分钟,接到通知,设备显示恢复正常。

  “这几天气温变化很大,道岔的电气部件容易上霜,会导致接触不良,像这些部位都要重点擦拭……”问题排除后,王洪军借这个机会给伙计们上起了课。(张学鹏 高惟洋 张明超)

责任编辑:glj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