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就地春耕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子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发稿时间:2020-03-03 12:4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3月3日电 “我是一名植保研究生,面对疫情,我也要作出自己的贡献,老师您看,这是我在家的实验成果。”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8级植保病理学研究生冯印印迫不及待地要和导师安德荣教授讨论他的实验结果。

  疫情期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保学院广大学子积极响应号召,就地春耕,利用所学专业知识,服务当地农业生产。

  据了解,冯印印的家在山西省长治市长子县,父母长年经营的3亩蔬菜大棚,近期因天气多为阴或雪,导致黄瓜灰霉病大爆发,由花至瓜再到叶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腐烂,严重影响黄瓜的品质和产量,成为了种植棚户的又一大敌。冯印印就以自家种植的黄瓜为样本,利用自家的大棚做实验室,将病叶、病果摘除,减少菌源;将植株下部发黄叶片打掉,创造良好的通风条件;提早清晨大棚通风时间,改善浇地方式为少浇多次、见干见浇,降低棚内空气湿度;配合腐霉剂,啶酰菌胺农药的喷施进行化学防治。近40天的精心管理加上春季气温回暖,他的努力让黄瓜灰霉病得到有效治理,不仅保证了疫情期间的不间断供应,也为接下来的生产实践打好了基础。左邻右舍在为他点赞的同时纷纷请教下一步的预防措施。

  在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新早屯镇,2018级农药学硕士研究生赵祎宁通过查阅文献和疫情抢时间,他为的不是科研论文而是手里那块儿鲜黄的生姜。他的家乡是生姜种植基地,但因缺乏系统指导和科学种植标准,难以形成大的产业链。为此由当地合作社牵头与山东济南阿波罗公司以及当地种植经验丰富的老姜农一起通过网络会议开始了适合当地气候的高产生姜种植技术详细指标手册编著,而他成为专业资料查询的负责人。目前,该手册已印发第一版,成为了姜农们快速掌握科学技术的“法宝”。

  该校2017级植物病理学研究生高晨是黄丽丽教授团队的成员。而高晨也把黄丽丽教授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苹果腐烂病的防控技术直接带到家乡——陕西省咸阳市乾县薛录镇盘州村村民的农事指导中。“刨、锯、剪、刮、涂、解、清、喷是我们春季清园很重要的8个环节,来,我们先来看刨……”这流利的开场和边说边演示的娴熟幼作是她经常开展田间调查指导的自然流露。为了让大家清晰明了,减少人员流动,她还将前期准备好的指导手册给果农们每人发放了一份,并将他们提出的其他问题一一记录,及时请教导师、查阅资料,尽快答复。一位果农激动地说:“苹果树腐烂病一旦发生就会很严重,今天这娃教给我们的防治措施很详细,很有用,疫情期间能有这样的指导,不容易。”

  对贵州省平塘县茶镇冗空村的村民而言,新的油茶种植项目为他们带来了无限期盼,在专门邀请到的技术人员指导下,各家各户都陆续展开种植。然而突发的疫情却切断了这条现场指导线。现在如何管理?有哪些病虫害需要防治?没有任何经验的村民们急得团团转。这时2019级农业与害虫防治专业硕士研究生韦玉珊挺身而出,“虽然我也没有研究过油茶种植,但我可以结合所学知识,查阅相关文献,一点点了解。”于是她开始边学边用,实际参与,给大家讲解主要的病虫害和防治方法,“现在大部分村民已经对油茶的病虫害防治有了一定的了解,我也在进一步参与种植防护。在这个过程中我深有体会,如何把理论变为实践,让实践反哺理论,这是我们真正做到学农、知农、爱农的必修课。”(张楠 敖雪 )

责任编辑:glj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