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战“疫”中她们一直保持冲锋的姿态

发稿时间:2020-03-03 12:5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3月3日电 为了保卫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武汉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感染二科的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员们牢记嘱托,逆行出征,她们始终保持冲锋的姿态,呵护着每一位患者。

  身披战袍,我们是抗疫前沿上的女战士

  田红支援武汉。苏思雅供图

  44岁的田红,已经不是第一次参加重大医疗救护任务,她对这次出征充满自信——保证圆满完成任务,我站立的地方,就是我的战场。

  是的,病房就是战场。身穿厚厚的防护服为患者扎针输液,更换液体、监测体温,这些看似简单的操作,都因这特殊的环境和特殊的装备让她觉得有些艰难。测体温、测血压、采集咽拭子、抽血……田红要求自己任何一个动作都不能马虎。

  43床的刘阿姨(化名)血管细针不好扎,田红就蹲在床边仔细地寻找最佳位置,尽管护目镜里雾气朦胧,却丝毫没有对经验丰富的她产生影响,扎针完毕后,刘阿姨对她竖起了大拇指。

  这样的场景,田红和她的战友们每天都在经历着。在这场战”疫“中,她们奋战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抢命。在这里,她们不仅是一名普通的护士,更是一名守护生命的战士。

  提灯女神 你们是照亮暗夜里的一道光

  深夜两点,成晓梅和队友们坐着公交,一起前往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感染二科,开始她们的工作。

  穿上厚厚的防护服进入红区与上一班次的队友们交接完毕后她们开始分工。成晓梅、李晋、鹿妮妮负责血标本采集,为病区所有患者复查心肌酶谱,杜丽娜、田红负责生命体征的监测录入、护理文书的整理书写、卧床病人的翻身叩背、老年患者的生活护理、整个病区的清洁消毒……在这个夜晚她们既是护士,也是陪护、保洁和感控员。

  成晓梅照顾病患。苏思雅供图

  科里的病患大部分都是老年人,基础病多,语言沟通障碍,好多病患沟通起来特别难,她们想方设法,所有可以用到的感官接触、肢体语言都用上了。46床李奶奶的儿子是一名警察,在送母亲来医院回去后也被隔离了。因为语言不通,和老人们沟通起来有一定的难度,她们不厌其烦,反复理解,直到老头满意地点头为止。

  上完夜班的成晓梅和战友们走出医院大门,一股寒风扑面袭来,她们裹了裹身上的大衣,坐上了发往驻地的班车。

  我们是累并快乐着的好姐妹

  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何春艳,来到湖北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已经十多天了,在这里的每一天她和战友们紧张而又忙碌,接收病人、办理手续、分诊治疗、精心护理……直至病人治愈出院,虽然累但快乐着。

  2月28日下午,病区新收了几名新冠肺炎患者,办理完入院手续后何春艳对他们一一进行检查登记,了解病史、测量体温、交待注意事项等。有位患者是一位退伍老兵,也许是因为病痛的折磨,情绪非常低落,显得心事重重。交完班后何春艳没有急着走出红区,而是来到他的床前,从疾病健康宣教聊到生活点滴,对他的从军经历表示钦佩,慢慢地这位老兵脸上露出了笑容,还给她竖起了大拇指,高兴地说:“一定会积极配合治疗,早日治愈回家和亲人团聚。”

  战友们为何春艳过生日。苏思雅供图

  忙完这一切,回到驻地时已是深夜11点多了。何春艳缓缓上楼,轻轻向自己房间走去,生怕疲惫的脚步声惊扰了梦中的战友。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

  就在进入房间的那一瞬间,她听到了熟悉的歌声。看着战友们手捧着鲜花向她走来,她这才记起今天是自己40岁的生日,何春艳的眼眶湿润了。进到房间,看到战友们精心准备的生日蛋糕、水果和精致的生日卡片,还有那碗卧满荷包蛋的长寿面,一种无法言表的感动充满了她的心田。

  在抗疫一线,她和这些可亲可敬的姐妹们一起朝夕相处,并肩作战,每一间病房都有她们洒下的汗水,每一位病人都有她们付出的努力。在这里,她们是披着战袍的天使,更是心手相依、情同手足的姐妹。

  有爱就有力量,在这个春天,让我们一起战胜疫魔,迎接烂漫的樱花!(薛博瑞  潘舵  杜丽娜)

责任编辑:glj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