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西安市“五上”企业总计复工5853家

发稿时间:2020-03-05 15: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3月5日电 3月4日下午,西安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十九场),西安市发改委主任邢欣向大家介绍了西安市复工复产工作进展情况。

  邢欣表示,为迅速推进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西安市围绕稳定经济发展、援企稳岗、减轻企业负担、加大金融支持、复工复产、推动文化旅游快速发展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比如:在保障用工方面,集中安排了2亿元专项扶持资金。从2020年2月到6月对中小微企业免征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从2月到4月对大型企业减半征收。在文化旅游方面,按现有缴纳数额的80%暂退旅行社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全力为企业纾解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发布会现场。西安市政府供图

  截止到3月3日,西安市“五上”企业总计复工5853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1521家。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复工2152家,其中,应急物资类116家,民生保障类263家,重大工程配套类182家,重点企业配套类568家,其他类1023家。限上批发和零售、住宿餐饮业企业复工1508家。大中型超市营业219家,商业综合体营业80家。有资质的建筑业企业复工785家。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复工748家。规上服务业企业复工1291家。

  从复工情况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于3月1日实现100%复工。批零住餐、房地产和服务业企业的复工率持续提升,建筑业企业复工节奏明显加快,总体向好。从复产情况看,工业企业最高,受疫情影响,服务业、房地产等行业企业员工返岗率还相对较低;已经复工的龙头企业因为配套企业原因,产能恢复缓慢;部分复工企业由于市场原因,制约了产能产量的进一步提升;住宿业和餐饮业总体受损严重。

  此外,随着开工复工速度加快,西安市动态人口数据明显回升。截止到3月3日,西安人口数量由一级响应期间的1026万左右回升到1375.23万。

  为有效应对疫情影响,确保实现西安市委“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标准不降”和“双胜利”要求,下一步,西安市复工复产组将针对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加以解决。(蔺洁丽)

责任编辑:glj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