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河南中医药大学志愿者:与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手拉手战“疫”

发稿时间:2020-03-05 15: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3月5日电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护人员不计生死,冲锋在前,日夜奋战,以责任和担当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固堤坝,成为了抗“疫”的最美逆行者。

  “医护人员在前线守护我们,我们也要为医护人员守护好后方。”在“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河南中医药大学积极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与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为医护人员解决后顾之忧。

  志愿者们与辅导学生进行连线辅导。郭薇 摄

  为精准掌握一线医护人员服务需求,河南中医药大学按照“一家一策”的要求,制定“1+3+1”志愿服务帮扶方案,即1个家庭配备3名志愿者,再配备1名专职团干进行统筹协调。同时,组织三所附属医院对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进行逐一摸排,精准掌握各家庭服务需求。经过梳理共征集到22个家庭的开展志愿活动。其中,针对20个家庭开展子女辅导类服务,2个家庭开展心理疏导类服务。

  在确定服务对象和内容后,该校团委精心挑选对应的志愿者,扎实做好培训和家庭对接工作。66名青年志愿者迅速到位,精心设计服务方案,从学业辅导、心理咨询、生活服务等方面全方位开展志愿服务。为确保实施效果,该校团委还对参与服务活动的志愿者进行了专门线上培训,专职团干定期与医护家庭进行沟通,听取反馈意见,进行优化调整,真正把工作做好做实,做出成效。

  志愿者为一线医护人员家庭送上生活物资。郭薇 摄

  该校2018级学生杨红霞在辅导一名五年级小学生时说:“我看到了一个懂事的孩子对远在一线抗疫母亲的思念、不舍。我想为这些舍小家为大家的‘最美逆行者’致敬,我也想为懂事的孩子们点赞,你们都是好样的,我会竭尽所能地去帮助一线英雄的孩子,在这次全国抗疫的过程中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医护人员平常在家里都是顶梁柱,走向战场上便成了冲锋陷阵的战士。在摸排中,河南中医药大学发现有的家庭夫妻双方都奋战在抗疫一线,家里只剩下了老人和孩子,采购生活物资都很不方便。该校二附院工会、团委为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家庭采购了牛奶蔬菜等生活物资,送上家门,并细心叮嘱他们做好防护,有什么事情可以随时给志愿者打电话,保证随叫随到。

  志愿者为一线医护人员家庭送上生活物资。郭薇 摄

  医护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他们的家属心理上往往也会承受很大的压力,该校团委组建了专业的心理健康服务团队,每周抽出固定时间与他们连线交流,倾听他们的心声,评估其心理状态,并及时做好安抚疏导工作,给他们带去了心灵上的温暖与抚慰。

  每天中午12点与援助湖北的护士家属视频连线是河南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教师郭承师的必备工作。据了解,郭承师第一时间报名加入志愿服务队,发挥其专业优势,对其家属开展心理疏导,并邀请心理科专业心理咨询师,对如何处理不良情绪,如何排解牵挂担忧,如何舒缓压力紧张,如何为一线家人加油鼓劲给予指导。

  河南中医药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学校团委将持续加强对志愿服务的关注,了解服务情况,及时收集反馈信息并进行优化,提升服务质量,对新加入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及时进行摸排,征集志愿服务需求,确保把好事办好,办出实效。(郭薇)

责任编辑:glj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