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战“疫”日记】以专业和温情 用“心”抗疫

发稿时间:2020-03-09 20: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3月9日电 随着疫情不断得到控制,医护人员和患者的心理健康开始受到关注,各地心理医疗队纷纷达到武汉,为已抗疫多日的一线医患提供心理援助。陕西首批支援湖北的心理医疗队到达武汉已经一周,队员们用日记的形式记录下“心理抗疫”的点点滴滴,为经受了疫情考验的人们送去“春风”。

  陕西首批支援湖北心理医疗队队员。西安市精卫中心供图

  2020年3月5日,艳阳高照,万里无云,武汉的疫情就如同天气一般逐渐转晴。我们陕西省首批支援湖北心理医疗队第五组驻扎在武昌医院定点酒店已近1周,在这近一周的工作中,我们走进前线医务工作者们的内心,深深感受到这群天使们内心的坚韧与困顿。

  疫情早期,他们的生活环境改变,与亲人隔离,超负荷的工作耗费了大量的精力。看不到疫情结束的日子,对未来担忧,担心自己被感染、担心家人被感染,担心物资是否充足、是否能有效防护、担心医疗资源不足;目睹了病人的离世,有些甚至目睹了亲人的离世……这些无力感在他们心中萦绕,难以忘怀,有人担心自己一旦闲下来会不断回想这些事情,就用工作填满自己的空闲时间。焦虑、惊恐发作、躯体化障碍、抑郁、睡眠障碍、应激性障碍……

  “我很累,很想睡,但是睡不着”“手机振动档,一个消息我马上就醒了”……因此,医务人员工作一段时间后必须要好好休息,做好心理调节,让自己的心归于平静。

  在疫情中出现的一些焦虑情绪其实很正常,因为焦虑产生了一些身体反应也是正常的,不用过分联想。在进行心理治疗的同时,我们也教会他们一些缓解焦虑的小窍门,比如腹式呼吸、蝴蝶拍、冥想等等。

  “感谢你们传授的减压办法,我昨晚总算睡了个好觉!”“谢谢你让我从痛苦中走了出来!你辛苦了!”……一个个困惑被温情化解。一周以来,我们通过面谈、热线、微信等方式帮助了一些来访者,根据他们的具体情况,结合目前能用的资源分别予以药物指导、心理干预和缓解小窍门等综合治疗的方式,让很多医务工作者逐渐调整过来。

  经过这些天的心理问诊,我们深切感受到一线医务人员的伟大与艰辛。亲爱的一线的战友们,陕西省首批援鄂心理医疗队会陪伴着你们,作为你们最坚实的后盾,以我们的专业、耐心和温柔为盾,用心抗疫,我们鼎力支持你们。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作者:陕西省首批支援湖北心理医疗队第五组

责任编辑:glj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