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一站送达!黑龙江“点对点”专车让农民“下了车门进厂门”

发稿时间:2020-03-13 17: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3月13日电(杨海全)3月1310时,10辆悬挂着“党和政府送温暖外出务工有保障”等宣传语的客运专车顺利启程,将299名来自绥化市青冈县的农民“一站式”送达宁波务工,实现跨省域“点对点”精准劳务输出。“啥也不用操心,从家门口直接送到工厂,不接触生人,我们放心!”一位乘坐专车的务工人员说。 

  2 

  “点对点”专车即将启程。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供图 

  当前全国各地相继复产复工,安全出行成为务工人员最大的愿望。3月9日下午,黑龙江省政府曾召开视频专题会议,研究应对疫情影响推动农民工劳务输出外出就业工作。会议强调要打通农民工劳务输出供给侧瓶颈,优先解决交通通行受阻尤其微循环不畅问题;要积极主动与南方主要输入地劳务部门建立协调对接机制,使供需对接更顺畅。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黑龙江省各地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的输送方式,全力保障外出务工人员安全、有序、按时返岗就业。2月23日,绥化市青冈县就曾组织13辆客车,将306名急需到外地返岗务工人员送到了哈尔滨火车站和飞机场,为他们提供了“点对点”通行保障。 

  此次青冈县“点对点”输送的农民工实习3天即可上岗,人均月工资4800元以上,企业缴纳养老、工伤、生育、失业、医疗五险,免费提供住宿和工作餐,并承担青冈至宁波交通费。 

  出发前,务工人员还领到了口罩、水果等物品。“感谢政府为我们务工保驾护航,解了我们燃眉之急。”一位贫困务工人员说,政府组织为我们免费体检,还给予每个贫困户1000元的交通补贴和1000元的生活补助。 

  据悉,黑龙江省农民劳务输出工作专班成立以来,迅速组织摸底调查,建立统计台账;搭建农民外出务工网络服务平台,提供对接服务;研究落实扶持政策,释放最大激励效应;组织各地采取包车、包机、专列、专厢等“一站送达”方式,实现“点对点”精准输出,让农民“出了家门上车门、下了车门进厂门”,保证农民安全快捷返岗就业。截至3月10日,赴省外务工农民达到38.8万人,占返乡总数的41.6%。目前,每天赴省外务工农民近3万人,近期还将持续增加。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