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抗“疫”洋面孔 “守护我的第二个家”

发稿时间:2020-03-18 17: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3月18日电(记者 王文坛 通讯员 潘万旗 朱剑飞)“中国是我的第二故乡,河南给了我们安全的学习地方,给了我们共同分享快乐和悲伤的地方,我从心底为中国祈祷,保佑大家平安。 河南中医药大学巴基斯坦留学生比拉勒·艾木在一批抗疫物资从巴基斯坦运抵河南时,主动报名承担起捐赠工作中乌尔都语的翻译任务,以实际行动投入战“疫 

  据了解,除翻译工作外,在这次战“疫”中,艾木还参与了学校许多具体琐碎的工作,配合值班老师每日一次的测量体温、给留学生发放口罩等。对于这些工作,艾木没有任何怨言,每次参与完这些工作,他都说:“我愿意为抗击疫情做些事情。” 

   

  留学生高达协助老师张贴封条。朱剑飞 摄 

  在艾木看来,这都是自己应该做的。他说:“很感谢学校,我们留在学校的同学,从刚开始的40人,到现在的24人,没有一位同学被感染,学校采取了很好的措施。 

  提到学校对留学生的关心和照顾,留学生米福也深有同感。“我前段时间生病了,疫情看病困难,周友龙老师专门来到留学生公寓帮我看病,还专门把药从医院里取出来,免费送给我。”一提起这件事,米福到现在还充满着感激之情。“我的家人刚开始很担心我,但是了解学校细致的防控措施后,他们就放心了。” 

  “刚开始,对于学校采取的每日测量体温、留学生公寓封闭管理等防控措施,我确实不太理解,认为太严格了。”留学生王平民说:“但当我看到老师每天都很辛苦地工作,中国这么快控制住疫情后,我认为我之前的想法不太对。中国的疫情防控措施,值得很多国家学习和借鉴。” 

  一提起高达,老师都对这位来自加纳的留学生印象深刻。河南中医药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朱剑飞说:“高达正在学校攻读硕士学位,从疫情开始以来,他每天都帮助老师们承担起检查寝室、通知学生、发放物资等杂务小事,这样的留学生很有责任心,确实很难得。” 

   

  留学生艾木协助老师测量体温。朱剑飞 摄 

  “高达,我们一起去检查下宿舍吧”“高达,我们一起去把宿舍门的封条贴上吧”“高达,我们一起给留学生测量下体温吧”……每一次值班的老师联系他,他都会用他那不太标准的中文回答“好的,老师”。他会很细致地拿好学生宿舍的名单和所需物品,认真配合老师做好每一项交代的工作。 

  “我们虽然不能像中国的医生那样直接去武汉给病人治病,但我们爱中国,我们给武汉加油,给河南加油。我也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自我管理,为战‘疫’贡献一份力量。”高达说。 

  “这些留学生见证着中国战“疫”的有力举措,在留守中期待战“疫”成功,在平凡的点滴行动中,为中国的战“疫”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光与热。他们将与我们一起期待着春暖花开、疫情退去之时。”河南中医药大学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