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张杰:17年前战非典 如今重披战袍再上阵

发稿时间:2020-03-20 21: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320日电 “听从国家安排,什么时候完成任务什么时候撤退!”224日,陕西省精神卫生中心(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党委书记张杰带领陕西省首批心理援助医疗队奔赴武汉。当接到国家卫健委通知后,张杰克服家中困难、以一名老党员、一位资深医生的担当,带队为武汉抗“疫”贡献一份力量。 

  微信图片_20200318094333 

张杰与队员在雷神山医院合影。受访者本人供图 

  17年后再披“战衣” 责无旁贷上一线 

  疫情发生以来,张杰一家四口都奋战在抗疫一线,他的爱人和儿媳都在医院工作,儿子是一名交警。除夕之后,儿子和儿媳就没有回过家,留下小孙子由老伴一人照顾。但即便如此,接到通知后,张杰还是毫不犹疑地选择出发。 

  “我做医疗管理工作20多年,也有过抗击非典、支援汶川地震灾区的经历,更有经验,所以在祖国需要我的时候,我责无旁贷。能够跟其他31位同志一起去一线抗击疫情,是一种荣幸。”张杰说道。17年前抗击非典时,时任铁路医院业务院长的张杰就曾作为救援队队长在西安市火车站负责转接患者,多年之后再次穿上防护衣,他对于战胜疫情更有信心了。 

  听说丈夫要去武汉支援后,张杰的爱人很支持,她笑着说:“我就知道你要去,家里你不操心了,把大家平安带回来。” 

微信图片_20200318094325 

张杰脸上的压痕。受访者本人供图 

  制定“433”方案 快速打开工作局面 

  陕西省首批心理援助医疗队是国家卫健委派往武汉的第五支心理医疗队,由来自7家单位的32名医生组成。到达武汉后,这32名队员被分成6个小组分别进驻雷神山医院、武昌医院、武汉市第三医院、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沌口方舱医院等。尽管有一定的准备,但队员的分散程度还是对管理工作带来了不小的挑战,这意味着负责总体协调的张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为了做好心理援助工作,张杰带领队员制定了“433”方案,他解释道:“‘4’是四个战场,包括定点医院、方舱医院、隔离点(爱心康复驿站)和社区。第一个‘3’是三个群体,医护群体、患者群体和一线防疫人员群体。第二个‘3’是三道防线,院内院外防线、线上线下防线和前方后方防线。” 

  有了这个方案,结合各个小组的具体工作,医疗队很快打开了工作局面。但是对于张杰来说,需要做的还不止这些。沟通协调工作繁琐细致,时时刻刻都有可能遇到新问题,他必须每天都到各个小组进驻的医院进行巡视,遇到问题及时解决,保障这支“分散”的队伍正常运行。到了晚上9点,张杰准时召集大家开视频会议,总结一天的工作,查漏补缺。日复一日,繁琐但不敢懈怠,医疗队的工作逐渐稳定了节奏。 

微信图片_20200318094340 

张杰为物资忙碌着的背影。受访者本人供图 

  做好“大家长” 解除队员后顾之忧 

  作为整个医疗队的“大家长”,在保证心理援助工作有序开展的同时,张杰还密切关注队员的身心情况,及时通过一些暖心“配置”缓解队员疲劳。他说:“我们的工作比较特殊,表面看起来没干什么,但承受了很大的心理压力和负面情绪的宣泄,所以我们晚上回来组织了一些活动,帮队员们放松。” 

  张杰提到的“活动”就包括“生日座谈会”。听说有队员过生日,张杰特意准备了一个生日会,买不到生日蛋糕,大家用棉签沾着酒精当做蜡烛,用红枣和苹果代替蛋糕,互相诉说着心中的愿望,简陋但温馨,让大家的情绪有了出口,同时收获了精神力量。 

微信图片_20200318094208 

以棉签代替蜡烛过生日。受访者本人供图 

  不久前,张杰又细心地发现大家好久没有吃到家乡的饭菜了,他特意联系后方,给大家带来了三秦套餐——凉皮,肉夹馍,当然还有少不了的冰峰,来缓解大家的思乡之情。他说:知道大家想念家乡的美食,希望家乡的美食能让大家暂时抛开工作压力,好好地吃顿饭,再继续战斗。 

  有些组员喜欢喝牛奶,张杰也给他们一并带去,组员感动地说吃到家乡的味道,我心里好暖,感谢张领队,感谢送来的物资和套餐。 

  “目前,武汉的确诊人数不断减少,治愈人数不断增加,我们的心理援助工作也步入正规,我们已经看到了胜利的曙光!”张杰表示。(宋佳)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