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哈尔滨一犯罪团伙利用虚假购物诈骗1400万元

发稿时间:2020-03-27 14: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3月27日电(记者 徐彩侠 通讯员 高源 沈正伟)“点击进入链接就可免费领取电饭煲!只要扫描页面上的二维码并分享至朋友圈,还可以获得按原价一折购买品牌运动鞋的机会!”就是这样的一条信息,让很多消费者都上当受骗。近日,哈尔滨市公安局香坊分局成功打掉一个以“品牌折扣”为诱饵,利用虚假购物手段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5名,涉案金额高达1400余万元。 

  201912月,哈尔滨市民司某来到香坊公安分局报警,称自己被骗了,在网上花费49.9元购买了一双打了一折的某品牌运动鞋。可是等了四天,也是没有收到货物,还被客服拉黑了。民警调查发现,司某在微信上看到了一条可以免费领取电饭煲的链接,于是添加链接提供的“客服”为好友,并提供了自己的收货地址。很快,客服声称已安排发货。随后又说司某获得了一折购买品牌运动鞋的机会,司某便按照客服的“指引”,点击进入某品牌运动鞋的网站,页面显示还带有正品保证、支持验货等字样,还有很多顾客好评。司某觉得划算,就下了订单,支付了购物款49.9元,可是却一直没收到货物和赠品,还被客服拉黑了。 

  调查过程中,香坊分局反诈中心民警想起接到过类似的群众报警。民警通过与被害人沟通,发现被骗群众所购买的均为同一品牌运动鞋,发货地址都是河南省某村庄。经过缜密侦查,民警很快查明,实施诈骗的真正窝点就在在哈尔滨市市巴彦县,并成功锁定这是一个以巴彦县人李某为核心的团伙,共20余人,多为夫妻关系。团伙成员分工明确,有人负责添加陌生人微信并发送购物链接,有人负责发朋友圈吸引顾客,还有人负责所谓的售后和设备的维护。 

  112日,香坊分局在掌握了犯罪团伙大量的犯罪事实后,出动300余名警力,分成25个抓捕组,同时开展收网行动,成功抓获李某等犯罪嫌疑人25名。经审,李某等25名犯罪嫌疑人如实供述了实施电信诈骗的犯罪事实,目前均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的工作中。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