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江西安源:扶贫更扶志,“苔花”也争春

发稿时间:2020-03-28 15: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3月28日电(记者 邓洪海 通讯员 叶洪亮 王春燕)“经过三年的电子商务专业学习,我中专毕业了,通过层层考核,争取到了现在的工作机会……” 

  图片1 

  黄清回北京工作前在家门口与母亲、朱淇的合影。王春燕 摄 

  今年18岁的黄清,生活在萍乡市安源区青山镇乌石村一个因残致贫家庭。父亲黄祥虎和母亲何秋华都是聋哑人。从小到大,黄清基本上是在无声、寂寞的环境里生活。 

  2017年中考,黄清落榜了。驻村第一书记朱琪通过村干部了解到她的情况后,上门家访与黄清谈心。 

  “当时问她愿不愿意继续上学,将来有什么打算,开导了大半个小时一句话没说,只是低着头。”在回家的路上,朱琪想想自己的孩子,又想起黄清,她下定了决心要帮一把。 

  第三次家访,朱琪带着萍乡卫校的招生简章给黄清看,鼓励她继续学习。一个星期后,朱琪通过自己在区妇联工作的渠道,打听到南昌女子中专针对贫困户应届学生开设了巾帼女子励志班。几经努力,帮黄清争取到了安源区唯一一个免费就读的名额。 

  去南昌报到的那天,是黄清生平第一次出远门,父母放心不下。朱琪就亲自开车带着黄清和奶奶前往南昌学校报到,带着黄清购买入学用品。 

  在登记入学时,因黄清家的情况特殊,考虑到学校要跟家长沟通学生在校情况,学生档案法定监护人那一栏,朱琪想都没想就填了自己的名字。从此,第一书记变成了干妈。 

  读书期间,黄清几乎每晚都与朱琪联系。三年来朱琪手机里保存了1G的微信聊天记录。 

  “干妈,我马上要期末考试了有点担心;我给自己定了当志愿者组长的目标;干妈,注意身体……”在朱琪的引导下,黄清第一学期申请了在校勤工助学,在班级里担任纪律委员,还申请加入了校志愿服务队和茶艺队。 

  在朱琪和学校师生的帮助下,黄清性格变得越来越开朗,也开始主动起来、参加各种学校活动。朱琪还鼓励她开展暑期实践锻炼,回到学校后开始勤工俭学,为家里减少负担。 

  勤奋改变命运。2019年6月,黄清通过校招获得了前往北京中国建设银行总行实习的机会。 

  今年春节回家,黄清带回了一个好消息。因为表现优秀,实习结束后她被正式录取。 

  现在,黄清手机里珍藏着两张照片,她说这是她的成长纪念照。第一张是2017年9月,朱琪送她到江西省女子中专读书时在学校门口拍的照片;第二张是20199月,朱琪送她去北京实习时从家里出发的照片。 

  图片3 

  朱琪带着黄清给村民宣传防疫知识。王春燕 摄 

  “咿咿呀呀……”阳光下,黄祥虎夫妻俩拉着驻村第一书记朱琪在院子里看女儿黄清的新相册。他们面带笑容,对着朱琪频频地竖起大拇指。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