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中国梦·黄河情】总书记视察一年后,郑州黄河文化公园发展步入新时代

发稿时间:2020-09-16 16: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9月16日电(记者 王文坛)在习近平总书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9月15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信息传播局联合沿黄九省区组织开展的“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在郑州启动。当日,采访团走进郑州黄河文化公园,实地感受九曲黄河安澜壮阔、造福民族的壮阔图景,以及总书记视察后,该公园的喜人变化。 

  

  临河广场观景平台。王文坛 摄 

  在临河广场观景平台,采访团看到黄河安澜,平稳地向下游流去。黄河中下游分界线——桃花峪黄河公路大桥、郑焦城际铁路桥和黄河上“万里黄河第一桥”遗址,抬头可见。 

  去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此凭栏远眺。眼前的黄河,天高水阔,林草丰茂,一片勃勃生机。在次日召开的座谈会上,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发出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号召,同时,也直指黄河的种种近忧、隐患。总书记是在为新时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擘画崭新的宏伟蓝图。 

  

  临河广场观景平台远望风景。王文坛 摄 

  “一年来,园区各方面发生了可喜的变化。”郑州黄河文化公园管理委员会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雒国栋自豪地说,总书记视察黄河,引发社会强烈反响,黄河文化公园临河广场已经成为重要的红色主题教育基地和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现场教学点,来自全国各地的人民群众纷纷到此了解黄河、认识黄河、关注黄河。 

  去年12月6日,郑州市黄河生态旅游风景区管理委员会正式更名为郑州黄河文化公园管理委员会,标志着黄河沿线生态保护治理和黄河文化主地标工程全面启动,郑州黄河文化公园的发展将步入新时代。 

  

  炎黄广场。王文坛 摄 

  “我们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推进生态保护工作,投资1.3亿余元完成了郑州邙山水源地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基础设施(南入口)改造工程、大禹山基础设施改造和环境提升项目等,园区的环境焕然一新。目前,园区已绿化荒山8000余亩,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 雒国栋说。 

  下一步,郑州黄河文化公园党工委、管委会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做好黄河文化公园起步区建设,加强生态保护,做好黄河文化研究、讲好黄河故事,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