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大庆肇州:寻找烈士足迹 重温红色记忆

发稿时间:2021-04-19 16: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大庆4月19日电 (记者 徐彩侠)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近日,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省委史志研究室、省记协联合开展的“红色印记——讲述龙江百年党史故事”主题调研采访活动走进了肇州革命烈士陵园。 

  当走进肇州革命烈士陵园时,松柏密布,陵园肃穆,一座座烈士的丰碑,一段段红色的印记,踏过时间的年轮,历久而弥新。 

  1946年2月,肇州革命烈士陵园建立,占地2500平方米。革命烈士纪念塔和革命烈士纪念馆是陵园主体建筑,另有抗日烈士纪念碑、抗美援朝烈士纪念碑和抗日六烈士墓等。1988年10月4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肇州革命烈士陵园为省级重点烈士纪念建筑保护单位。 

  

革命烈士纪念塔。刘哲闻 摄 

  革命烈士纪念塔是陵园内东侧的中心建筑,1947年7月7日建成。塔的基座总面积为120平方米,呈长方“回”字形,座高1米,在基座的边沿上设置栏杆,南北中间有台阶,塔身建在“回”字形基座的中央。塔高13米,方柱形下宽上窄,全部采用红砖混凝土砌成,塔顶逐渐狭窄,形成漫尖形。此塔是为纪念在肇州事变殉难的六烈士和历次剿匪战斗中牺牲的众烈士而建立的,塔身正面刻有“革命烈士纪念塔”7个大字,塔身后面有悼文《六烈士永志》。 

  

抗日六烈士浮雕。刘哲闻 摄 

  为纪念六位革命先烈,肇州县政府还将烈士牺牲地邹万灵屯命名为六烈村,并将附近的村屯分别用六位烈士的名字命名。1989年6月,肇州县在六烈村修建了六烈士纪念碑,还用六位烈士的名字来为县城的街道命名。 

  肇州县档案馆副局长贾宝仁介绍:“肇州革命烈士陵园建立至今几十年过去了,肇州百姓从未忘记那些捐躯的烈士们,每年都会开展各类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通过讲述红色事迹,让肇州的红色历史不断传承延续下去。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挖掘红色历史,充分利用融媒体对外宣传红色精神,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激励肇州人民努力奋进,让红色精神发扬光大。” 

  

肇州县民主社区党工委副书记孙岩岩。刘哲闻 摄 

  如今肇州县的大小街道、乡村,处处都能看到六烈士的相关事迹和党史教育内容。肇州县民主社区党工委副书记孙岩岩说:“我们依托社区工作站,逐个社区推广绘制红色文化主题墙、宣传栏等,展示党的发展历程;建设主题公园,设立以红船精神、北大荒精神、东北抗联精神、铁人精神等为主要内容的宣传墙、展板等,让群众沉浸在党史文化氛围中,耳濡目染传承红色精神。” 

  在肇州这片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土地上,处处跳动着红色脉搏,代代讲述着红色故事,先烈们的事迹与精神正在默默传递。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