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探访动车组“4s”店:智能机器人诊断 服务智慧京张

发稿时间:2021-04-26 11: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6日电(记者 姜文山)京张高铁是中国第一条采用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设计时速350千米/小时的智能化高速铁路。北京北动车运用所负责京张高铁线路动车组的检修和乘务运用,以及动车组运行参数的监控和动车组应急故障处理等任务。近日,记者随“百年京张路 筑梦冬奥行”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实地探访京张高铁动车组列车,维护保养、检修的高铁动车组“4s”店。

北京北动车所京张高铁动车组智能运维指挥中心。中国青年网记者姜文山 摄

  北京北动车所主推智能化设备和系统的运用,调度智能排程系统,实现动车组检修运用计划编排人机互控,自主化设定上线限制因素,优化车组上线计划安排,同时根据动车所实际需要,自动预警关键因素,帮助调度员及时进行车组扣换,保证专项修和其它定期计划的扣换车;通过PHM系统(动车组预测与健康管理系统),实现对动车组关键指标实时监控、预警、报警,并以精准预防修为目标,拓展视情维修功能。

  京张高铁动车组“4S”店检测车间。中国青年网记者姜文山 摄

  北京北动车所副所长陈殿卿介绍,“机器人”机械臂可以任意姿态实现对车底关键部件无死角检查,将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对比分析,从而实现对异常部件的自动预报。与传统的人工检修相比,大大提高了检修效率,既压缩了修建时间,同时通过“机器人”的精准故障识别,大大降低了因检修人员导致的误检、漏检、误报等检修问题。随着智能检测机器人正式投入日常检修使用,北京北动车所由“人检”向“机检”作业模式转换,进一步改善了日常检修作业模式。

  京张高铁动车组智能检测机器人正在对动车组进行检测作业。中国青年网记者姜文山 摄 

  此外,“机器人”可对动车组闸片、撒砂管等关键磨耗件进行准确精度测量,避免了因人工测量导致的误报,减少了误差情况,同时科学有效的进行关键磨耗件部件更换,确保动车组检修质量。

  从自主设计修建零的突破,到世界最先进水平,从时速35公里,到350公里,百年京张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见证中国速度经测算,智能检测机器人的作业效率为“人检”作业效率的近3倍,在应用该系统后,库线检修能力可以达到现有模式的1.5倍,有效提升了动车组一级检修的作业效率和作业质量,降低了动车运用所的检修成本。

责任编辑:邓洪海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