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赓续红色基因 再走转战陕北路】山沟沟五间石窑洞里的重大改革

发稿时间:2021-07-27 14: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7月27日电(记者 张亚云)74岁的吴子俊是听着“枣林则沟会议”的故事长大的。讲故事的人是吴子俊的爷爷吴进增,74年前的1947年3月,在距离清涧县25公里的石咀驿镇枣林则沟村吴进增家的五间石窑洞里,毛泽东、朱德、刘少奇、任弼时等中共领导人召开了中共中央会议,即著名的“枣林则沟会议”。 

  

吴子俊老人讲述“枣林则沟会议”的故事。主办方供图 

  7月23日,由陕西省委网信办主办,榆林市委宣传部、榆林市委网信办、陕西网承办的“赓续红色基因 再走转战陕北路”网络主题采访团来到榆林市清涧县,听吴子俊讲述家族亲历的“枣林则沟会议”,看新时代人民生活的幸福变迁。 

  1947年3月29日,在紧张的转战陕北途中,毛泽东、朱德、刘少奇、任弼时率领中央机关从子长县王家坪村转移到清涧县枣林则沟村,住进了村民吴进增的窑洞里。由于情势紧急,毛泽东于当晚立即主持召开紧急会议,即枣林则沟会议,讨论中央机关今后的行动问题。 

  会议之后,中央机关人员为了便于行动,编成四个大队,成立了直属队司令部,任弼时为司令(代号史林),陆定一为政治委员(代号郑位),毛泽东代号李得胜,周恩来代号胡必成。枣林则沟会议是在中共中央撤出延安后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会议根据形势的要求,确定了中央书记处的工作分工,既保障了中共中央和人民解放军总部继续留在陕北,对全国各解放区实施不间断的指挥,又作好了应付各种突然事变的准备。 

  为深入挖掘红色资源,推进爱国主义教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国防教育等,近年来清涧县投资100余万元对“枣林则沟会议”旧址进行了修复,全景再现了会议原貌,并免费对外开放。2014年,“枣林则沟会议”旧址被命名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枣林则沟会议旧址。主办方供图 

  从小长在红旗下,已有49年党龄的吴子俊自愿担任旧址的讲解员,结合爷爷辈的亲历和历史记载,向广大游客讲述“枣林则沟会议”历史。“当年离开我家前,主席他们把卫生都收拾好了,这让我爷爷印象非常深刻。这个会议对于解放战争的胜利具有重要作用,对我们人民群众也有重要意义,以前我们是贫农,整个村的人都吃不上饭,现在各项保障政策都好,我是看着国家一步步发展起来的,这样的美好生活是以前不敢想的。”吴子俊说。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