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与世界携手前行 西洽会育“西部机遇”

发稿时间:2022-07-21 13: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1日电(记者 张亚云)偌大的厂区里车水马龙,生产线忙碌不止,运输车络绎不绝。生产的包装材料在当地打包、装车,然后直接搭乘国际陆海新通道车船出国…… 

  首届西洽会上签约的这个重点项目——年产120万吨食品级PET高分子新材料,已成为全球行业单套产能最大的基地,年产值可上百亿元。 

  事实上,大量西洽会签约项目在“开花结果”。据统计,前三届西洽会累计签约项目841个,签约总额达到14172.7亿元,落地项目如遍地繁花。 

  西洽会为何有这么大的“含金量”?这个国家级、国际性平台,是如何沟通世界并孕育“西部机遇”的? 

  用好机遇“请进来” 

  万凯新材是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的上市企业之一。 

  四年前,该企业与重庆涪陵签约:投资36亿元建设年产120万吨食品级PET高分子新材料基地。项目分两期建设,年产值有望破百亿元。 

  这个重量级项目,只是西洽会“请进来”的800多个项目之一。除了一系列好项目,西洽会还“请进来”不少大咖。据统计,前三届西洽会吸引多国政要高官及30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的重量级嘉宾参会。 

  西洽会缘何有这样的魅力? 

  “这既是一个国家级展会平台,也是一个国际性平台。”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总经济师丁瑶介绍,西洽会聚合的是整个西部地区的丰富要素,推介的是西部地区的整体形象。 

  西洽会是重庆从全局谋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的生动实践,是西部省区市及环渝城市抱团共商、共建、共享的平台,以“大合唱”引进“大流量”、寻求“大合作”。 

  西部省区市抱团合作,越抱越紧。 

  自第三届开始,西洽会还同步举办“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从无到有”的陆海新通道是国家战略,已从倡议转向“13+1”共建,由“散打散斗”转向“握指成拳”。 

  数据分析显示,陆海新通道重庆货运量在涨而占比在降,去年已降到30%。一增一降之间,可见共建力度越来越大、链接越来越紧。 

  重庆社科院国际经贸与物流研究所所长马晓燕表示,西洽会的魅力与三大国家战略的叠加不无关系:西部大开发、陆海新通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三大国家战略叠加,释放出1+3>4的效果。”马晓燕说,多重国家战略的叠加释放的机遇,让西洽会成为“蓄电池”,有能力汇聚全球资源并形成全球资源配置效应,将更多发展要素“请进来”。 

  十八般武艺“晒出来” 

  “请进来”谋合作,就要把十八般武艺“晒出来”。 

  万凯新材决心在重庆市涪陵区投资建厂,与产业基础、营商环境、招商政策等“武艺”密切相关。新成立的重庆万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一年接着一年干,仅三年时间完成从“零”到“百亿”的“化学反应”。 

  同样晒出营商环境“武艺”的,还有万盛经开区。 

  西洽会上签约落地的高能量密度锂离子电池智能化制造项目,总投资40亿元,仅7个月就实现投产。该项目既创造了该企业建设最快投产的速度,同时也创造出年内签约、年内开工、年内投产的“万盛新速度”。 

  每一届西洽会上,各地除了围绕地理区位、产业基础、交通物流、营商环境、招商政策等方面的推介,还要带着明星企业参展晒出“拿手戏”。 

  在前三届西洽会上,有全球首条无人驾驶云巴线,有军民两用重载无人直升机,还有可实现微生物降解、健康检测等功能的智慧厕所等。据悉,每届西洽会展览面积均超过10万平方米,仅上届西洽会展出的“硬核”科技创新产品都超过800件(套)。 

  西部省区市也十分重视这一平台。广西、云南、四川等均以主宾省身份参加过西洽会,使出浑身解数提高自身的“亮度”。 

  比如,曾担任多届主宾省的四川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集中展示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技术、文化旅游等方面的最新成果;广西呈现的是在西部陆海新通道、北部湾国际门户港、中国——东盟信息港等平台和通道的优势;云南则针对新材料产业、农业信息化产业、贵金属冶炼和生物医药等产业,举办一系列投资推介会寻找合作机遇…… 

  “重庆乃至西部各省市积极亮出自身优势和特色产业,变政策优势、产业优势为发展优势,提升对外的吸引力。”重庆工商大学副校长、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敬说。 

  补链强链“留下来” 

  上半年,重庆万凯二期项目正式投产,形成年产120万吨生产能力。就在前不久,该项目又投资18亿元开工扩建,预计建成后年产值再增50亿元。 

  一个重庆万凯“留下来”,打通了一条产业链:带动石化、新材料、包装、纺织化纤、物流等相关上下游产业联动发展,打通当地石化产业链,形成新的产业集群。 

  同样,参加首届西洽会的安德瑞源,利用西洽会的“溢出效应”,将多款高端智能装备“展品”变“商品”,同时还投资上亿元在重庆高新区打造增材金属新材料研发及制备总部项目,形成完整的数字制造核心产业链集群。 

  事实上,重庆依托西洽会力抓产业链“关键一环”,不断扩增产业链招商力度,推动国际国内产业链对接融合。 

  “今年新增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跨境电子商务三个类别共计6个产业馆。”重庆市商务委党组书记、主任章勇武说,这些举措为促进产业链融合发展、推动产业经济转型升级凝聚了新动能。 

  同时,西洽会签约的不少项目“含金量”十足。 

  就上届西洽会来看,签约项目平均投资额达22.4亿元,其中投资额超过50亿元的项目达17个。签约项目投资方主要来自大型央企、世界500强外企和知名民营企业。 

  据统计,除2020年因疫情原因未举办西洽会外,前三届西洽会已经累计签约项目841个,签约总额14172.7亿元。这些项目的落地开花,为产业的补链强链聚合成群打下坚实基础。 

  另据重庆市招商投资促进局数据,前三届西洽会集中签约重大项目就有300项被纳入市级重点跟踪督办,正式合同额7159亿元。 

  马晓燕建议,西洽会是加强西部合作纵深化、区域协同广泛化的平台,可接续探索构建科学合理的一体化发展新机制,特别是通过跨区域项目及产业链合作,并促进多产业联动,不断提升区域发展的整体效能和核心竞争力。 

  开放合作“走出去” 

  “留下来”深耕的重庆万凯,现在又从新起点“走出去”。 

  去年11月25日,陆海新通道涪陵万凯专列在涪陵西首发,由此开启其从西部走向世界的通路,业务覆盖东南亚及欧洲市场。 

  “产品便捷走出国门,物流的时间和资金成本降了,市场变大了。”重庆万凯公司负责人说,也有不少国外原材料正源源不断从这个通道运达涪陵。 

  重庆万凯只是从“腹地”变“前沿”的西部“走出去”的一个缩影。 

  在陆海新通道的支持下,重庆小康工业集团在印尼投资1.5亿美元,建立汽车制造基地;设在解放碑的陆海新通道国际消费中心,汇聚有甘肃百合、新疆坚果、广西螺蛳粉、贵州茶叶等“陆海优品”特色商品…… 

  西洽会与开放平台的关联不止陆海新通道一个。 

  马晓燕表示,西洽会以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为引领,在窗口效应、市场效应和品牌效应多重效应的叠加下,以发挥西部陆海新通道的核心带动作用,推进西洽会与重庆乃至西部其他开放平台整合资源、协同发力,变“单打独斗”为“握指成拳”,把政策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 

  重庆是国家中心城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以及国家批复的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 

  “西洽会在重庆举办,能够在更大程度上帮助放大这些平台的开放作用,增加国内国际的投资、贸易、产业合作和文化交流机会,进而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的建设。”丁瑶说。 

  在与世界携手前行的道路上,西洽会逐步成为西部对外开放的“新窗口”,也成为西部企业加速深入地融入全球产业格局“的平台支点”。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