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改革开放40周年】废弃厂房变身旅游小镇 环境美了百姓乐了

发稿时间:2018-08-11 15: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石家庄8月11日电(张秋红)8月9日清晨,小雨过后,驾车于石家庄鹿泉区石井乡,空气中弥漫着泥土和青草的清香,路旁太行山脉的半山腰云层萦绕。而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54岁的本地人尹金锁回忆道:“儿时,这里有很多采石厂,空气中灰尘呛鼻。下雨出门,总溅一身泥点。” 

  “人均三两土,白天不够晚上补。”这是当地流传的顺口溜,也是当时环境的真实写照。尹金锁19岁开始在当地采石厂工作,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用弹药爆破山体采矿,再将大块矿体用机器打磨成石子,这是他日常工作,工作环境及其恶劣。尹金锁回忆,当时,站在山上俯视,灰尘漫天,从来看不清楚地面。 

  “现在,政府禁止开采,荒山建成了旅游景区,山绿了,空气好了,村民有了休闲游玩的好地方!”尹金锁笑着说。2018年6月,尹金锁开始在大年初一风情小镇景区从事物业工作。“在家门口上班,有了固定工作,全家都很高兴。”尹金锁说。 

    

  废弃厂房。石井乡政府供图 

  《石井乡志》中所述:“石井乡地处太行山东部边缘,有丰富的矿产资源,水泥灰岩储量巨大,质量高。采石业是石井乡传统支柱产业。”石井乡乡长郭涛介绍,2003年前,该乡区域内小采石厂达83家,2003年鹿泉市出台采石业“上大限小”政策后,83家小采石厂全部关停。2012年6月底,8家大型采石厂全部关停。如今,过度开采的荒山和废弃厂房被充分利用,“大年初一”、“荣盛智慧城市广场”等休闲度假区规划建设。 

  为了治理修复已破坏的山体,石井乡政府先后尝试很多方式,“山上做绿色喷绘、撒网种植绿植、荒山上做浮雕,我们都尝试过。最终,确定了以休闲旅游、教育、医疗康养三足鼎立的发展格局。在第一线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郭涛说。 

    

  大年初一风情小镇138亩花海观光区。秦家宝 摄 

    

  大年初一风情小镇矿坑公园内50米循环瀑布。秦家宝 摄 

  旅游景区将荒山野岭变废为宝,大年初一风情小镇内的矿坑公园建在废弃的矿坑内。引水上山,在裸露的荒山上建成50米循环瀑布;138亩花海观光区帮助生态修复。该景区项目开发公司执行总裁刘静说:“第一次看到这个区块时,满目疮痍、残垣断壁,感触还是很深的。我们希望荒山变成景区,新旧动能转换,将荒山的旧动能向绿色、生态的新动能转换。” 

  刘静介绍,作为石家庄第二届旅发大会观摩点,景区已基本完成第一步,把废旧的集中采矿区建成了一个风景如画的景区。下一步,景区内还将增加素质教育,以绿色生态为主导,将孩子的身心健康放在首位;以及生态农业等产业类项目。打造成为一个宜游、宜业、宜居的生态旅游区。 

责任编辑:西湖雨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