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要闻 >> 正文

打好“双线”战斗,河南青年在行动!

发稿时间:2021-08-05 15: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8月5日电 “00后”史冯露是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今年6月份刚刚入职,便赶上了郑州暴雨灾害。自灾害发生以来,史冯露便住在医院,始终坚守在抗洪一线。近日,疫情再次来袭,她又积极报名,投入了抗疫工作当中。 

  家里父母不放心,不止一次给她打电话,她都说:“我没事儿,谁让我干的就是这一行呢。”在核酸检测的现场,她的嗓子喊哑后,就贴一张纸条继续向群众服务。 

  核酸检测现场,史冯露贴纸条提醒市民注意事项。何青 摄 

  刚刚经历极端暴雨袭击、正处于灾后重建阶段的郑州市,近日又迅速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7月31日,河南省卫健委紧急从河南15家医院内共抽调2300名医务人员,组成核酸检测团队,连夜支援郑州市全员核酸检测任务。为支持郑州市全员核酸检测工作,8月 1日,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再次发布《关于紧急选派人员支援郑州市开展全员新冠病毒核酸筛查采样工作的通知》,从19所省级医院抽调3100名医护人员支援郑州市。 

  据了解,郑州市共设置4168个采样点,抽调配备足够的医护人员组成采样队伍,于7月31日对二七区紧急开展全员检测,并利用8月1日、2日两天时间基本完成全市全员检测任务,8月3日对未参与检测的人群进行扫尾检测。 

白衣天使,最美睡姿。何青 摄 

  当前,河南省正面临大战大考,防疫和防汛形势十分严峻,牵动着青年志愿者的心。他们带头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从防汛战场快速转移到防疫战场,主动投身核酸检测防控一线,积极有序参与防疫抗疫志愿服务。 

  用实际行动温暖整座城市 

  7月31日,为快速有效阻断疫情扩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郑州市经八路街道团工委、办事处迅速设立11个检测点24小时为辖区群众进行核酸检测。 

  青年志愿者帮助市民登记核酸检测信息。何青 摄 

  时值炎炎夏日,郑州白天最高温度近40度,戴口罩出门就倍感闷热,在每个检测点都能看到一群“红马甲”在烈日下维持检现场的秩序以及做好后勤保障。 

  他们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有人在进口处认真地检查市民的健康码,测量体温;有人督促市民扫描二维码网上登记预约,遇到年迈的老人,更是耐心地帮助他们登记;有人拿着手机扫描市民们登记后的二维码,将他们分组等待检测;有人不断提醒市民注意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重复讲解核酸采集前后的注意事项。 

  党旗在核酸检测一线高高飘扬。何青 摄 

  他们跑来跑去,嗓子都喊哑了,但为了不耽误居民的宝贵时间,顾不上喝水体息;有人为检测后感到不舒服的市民倒水,扶他们到指定地点休息......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做青年志愿者。或许他们算不上一线防疫战士里的“明星阵容”,但他们总是默默守护在群众身边,时刻保障着群众的健康与安全,用实际行动温暖整座城市。 

  为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 

  8月1日起,在郑州市未来路街道名门世家社区金燕小学核酸检测点,青年志愿者们又一次“刷圈”,为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 

  “大家不要拥挤,保持1米的安全距离”“我们有8个医务人员在同时检测,大家安心排队、不要着急”这样看似简单的工作,志愿者张先生从下午1点一直重复到次日凌晨2点;从一开始洪亮的嗓音,一直重复到沙哑微弱;从一圈又一圈一眼望不到边际的3000余人次的人流,一直重复到夜幕降临…… 

  青年志愿者在核酸检测现场。何青 摄 

  家住中银花园的张先生在接到社区发出全民要进行核酸检测后,他心想这么庞大的工作量,工作人员一定非常紧缺,于是立即与名门世家社区报名要参与这场战“疫”。“确保尽快完成社区每一位市民的核酸检测工作,让他们顺利做完核酸检测早点回家,尽快打赢新冠肺炎疫情这场阻击战,是我们志愿者应尽的责任”。   

   “大家先来这扫码预约登记,填写个人信息,亮码检测”“不会操作的居民可以来这里解决”…… 

  在检测现场入口,有两张青葱的面庞,夜以继日地解决扫码登记问题,成为了“老年居民”的得力帮手。据了解,两名青年志愿者是社区居民,分别是来自江西中医药大学中医专业2019级大学生和来自河南大学法律专业的“准大学生”,他们利用假期时间“支援”战“疫”现场。 

  “作为当代大学生,在当前特殊时期,尽己所能为家乡作一点贡献,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协同检测 并肩作战 

  7月31日晚,共青团中牟县委积极响应号召,组织300余名青年志愿者,协作社区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工作。8月1日早上,志愿者们进行集中培训,了解核酸检测工作相关注意事项。核酸检测现场,志愿者们全力配合社区的调度安排,与医务人员和街道工作人员一起并肩作战。维护秩序、信息登记、引导扫码等多个工作岗位上都有“红马甲”们忙碌的身影。 

  青年志愿者帮助老人登记核酸检测信息。何青 摄 

  他们是细心的“先行者”,志愿者们在服务过程中定期进行全身消毒、定期更换口罩,做好自身防疫措施。他们是耐心的“陪伴者”,部分老年人只身前来,无人陪伴,志愿者帮助他们进行信息登记,并全程陪伴至检测完成。 

  他们是暖心的“引导者”,下班时间点等人流密集时段,志愿者及时疏导、分流群众,避免人群聚集,引导群众高效完成核酸检测。他们是贴心的“守护者”,群众在操作中遇到困难,志愿者便上手帮忙操作,让检测工作更高效完成。 

  全体青年志愿者克服高温炎热天气,坚守一线岗位,不畏高强度工作,从清晨持续奋战到夜幕降临。维持秩序、疏导群众、帮助登记,让排队的群众不焦急,未检测的群众不恐慌…… 

  在疫情防控中,青年志愿者和白衣天使、社区工作人员并肩奋战在核酸检测最前沿,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无私奉献,为家乡的疫情防控贡献着青春的力量!(何青)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