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要闻 >> 正文

在北纬45度黄金奶道玉米带 哈尔滨双城区打造食品工业之都

发稿时间:2021-09-29 13: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9月29日电(记者 张亚云 张心觉)随着72位转盘式挤奶机开动,一头头奶牛走上机器,开始了每天三次的自动化挤奶,在挤奶工的操作下,不到两个小时,就完成了800多头奶牛的挤奶工作……这里不是国外大型奶牛场,这里是哈尔滨市双城区幸福街道久援村。随着打造高品质食品工业之都目标的提出,双城区在保证农产品稳产高产的同时,推进食品工业高质量发展,一批食品企业得到了快速发展。截至目前,规模以上食品工业年产值达到了106亿元。 

  排着队挤奶的奶牛 

  每天下午三点,常亮会准时出现在72位转盘式挤奶机旁,带着五六名同事做准备工作。“以前为奶牛挤奶都是用手挤,这几年改成了机器挤奶,自从引进转盘式挤奶机,更加智能化了,效率也更高了。”常亮说。 

 

72位转盘式挤奶机为奶牛挤奶。刘释诚 摄 

  在对机器进行消毒时,800多头奶牛开始分批次从不同的牛舍向转盘式挤奶机聚集,随着挤奶机转动,一头头奶牛自动走上挤奶位,常亮为奶牛戴上奶罩,开始自动挤奶。每个挤奶位都有小屏幕,记录奶牛出奶量,挤奶结束,奶罩会自动脱落,常亮会跟同事们再次为奶牛消毒。 

  挤奶机转一圈是10分钟,800多头奶牛用了不到两个小时就完成挤奶,操作人员只需要五六个人,真正做好到了智能化、集约化,省时省力。 

  这个奶牛厂位于哈尔滨市双城区幸福街道久援村,是雀巢奶牛养殖培训中心,为双城雀巢有限公司提供奶源。2014年建立后,已经从最初饲养800头奶牛,发展到如今的3000多头,规模化、智能化的饲养,保证了奶牛的出奶量,也保证了奶源的安全性。 

  等待下金蛋的飞鹤 

  在双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兴工业园区内,飞鹤(哈尔滨)乳业食品有限公司智能产业园正拔地而起,预计2022年1月试运行。

 

  在建的飞鹤(哈尔滨)乳业食品有限公司智能产业园。刘释诚 摄 

  “双城是世界黄金奶道,奶牛养殖业发达,飞鹤也是看中了这一点,在2020年1月9日签约落地双城。”飞鹤(哈尔滨)乳品有限公司高级经理张俊青说,项目从签约到开工建设,只用了三个月时间,新兴街道、开发区、发改、建设、土地等部门,为企业提供强有力支持,让“飞鹤”真正在双城落地生根。 

  “营商环境和服务都很好,项目审批跑一次就能办好,双城区在整个项目的引进到建设,配套工作非常到位。”张俊青介绍,智能产业园项目试运营投产后,预计年产各种乳制品10万吨。 

  除了飞鹤,娃哈哈、完达山等食品企业都在双城建有生产基地。肥沃的黑土地,便利的交通环境,良好的营商环境,让越来越多的食品企业入驻双城。 

  圆满的农产品“答卷” 

  粮食作物43.9亿斤,奶牛存栏90066头,肉牛饲养76449头,生猪饲养量3222000头,这是双城区在2020年交出来的农产品答卷。 

  作为黑龙江省南大门,位于北纬45度的黄金奶道和玉米带,双城区的农业一直是经济发展的基础。粮食总产稳定在40亿斤以上,实现十二连丰;规模化养殖场120个,肉蛋奶产量43.3万吨,是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蔬菜、花生、食用菌和中草药等经济作物面积达到26.2万亩。

 

双城区的城区街景。刘释诚 摄 

  未来五年,双城区的玉米、水稻种植面积将稳定在310万亩以上,推动新兴街道火麻、韩甸镇花生、万隆乡马铃薯、周家街道南瓜等种植加工项目建设,构建农业高附加值产业体系。推广“企业+合作社+基地”经营模式,建设蔬菜、食用菌等10个特色产业示范基地。 

  同时,大力推广雀巢、现代牧业等龙头企业先进养殖技术,引进南京雨润、大北农等生猪养殖项目,提升畜禽养殖科学化、智能化水平,实现奶牛、肉牛和生猪养殖规模的进一步扩大。 

  走在路上的食品工业之都 

  现在,双城农业已经向产业化迈进,一大批优质农产品加工企业和食品企业拔地而起。雀巢、飞鹤、娃哈哈、完达山、大众肉联,老村长,龙江家园等一批大型食品企业在双城落地生根。截至目前,双城拥有规模以上食品企业23家,年产值106亿元。 

  在未来规划中,双城区把食品产业的主攻方向放在优质食品加工上,不断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提升产业效益,加快产业集聚。通过做大做强以食品加工为牵动的第二产业,带动以现代农业为基础的第一产业和以商贸物流、电子商务为代表的第三产业深度融合、整体提升。

 

双城雀巢有限公司航拍。刘释诚摄 

  促进雀巢、老村长、盛龙酒精、龙江家园、娃哈哈、天顺源、大众肉联等龙头企业增资扩产、裂变发展;加快建设具有集中采购和跨区域配送能力的农产品物流集散中心、线上线下交易中心,完善食品产业配套体系;围绕乳制品、白酒、肉制品、禽蛋等优势产业链条,推动优质食品加工扩产能、增效益,形成一批具有强劲拉动力的“领军企业”“雏鹰企业”。 

  冒着油花的黑土地,让双城有了得天独厚的农业资源。如今,丰富的农业资源正在工业化、产业化,通过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让农民更加富裕,让生活更加美好,在“现代农业兴区 食品产业强区”的引领下,双城区开始向高品质食品工业之都迈进。 

责任编辑:何清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