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要闻 >> 正文

讲好哈尔滨思政大课 “冰城大思政课云平台”正式上线

发稿时间:2022-09-14 16: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9月14日电(记者 夏烯然)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紧扣哈尔滨发展实际,讲好哈尔滨思政大课,近日,“冰城大思政课云平台”正式上线。 

  平台运用鲜活生动的视听语言和黏性强的融媒互动性产品,推动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网络云课堂结合起来,通过打造集思想性、交互性和沉浸式体验为一体的大思政课云平台,积极引导哈尔滨广大青年网民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 

  “冰城大思政课云平台”由哈尔滨市委网信办、哈尔滨市文明办、共青团哈尔滨市委员会、中国青年网主办。通过整合各种优质资源、各类优势力量,合力推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网上聚力构建哈尔滨“大思政”育人新格局,为培养高素质人才和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 

  “冰城大思政课云平台”开设了青年大学习、冰城聚焦、思政云课堂、青年团课、思政实践五个版块。 

  “青年大学习”版块聚焦核心宣传,以青年视角,策划制作形式多样的融媒产品,突出青年特色,集纳展示《青年大学习》系列报道;“冰城聚焦”充分挖掘哈尔滨地方思政资源,让地方特色与思政相融合;“青年团课”集中展示青年讲师精品思政课程及网络产品;“思政实践”以哈尔滨各学校特色“思政课”为基础,展示思政社会实践活动和围绕青少年学生开展的思政教育网络主题活动;“思政云课堂”分别由“高校思政课”和“新媒体思政课”两种风格的视频为主要内容,推荐特色文化思政融媒产品。 

  据介绍,哈尔滨将依托冰城大思政课云平台,让思政教育变得生动化、立体化、影像化,增加趣味性和体验性。哈尔滨市委网信办将持续扩充“大思政课”优质资源,推动高校积极开展与中小学思政课共建,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不断拓宽大思政教育渠道,构建多层次、立体化的网络思政格局。 

  “冰城大思政课云平台”是建设资源共享、在线互动、网络宣传等为一体的“云上大思政课”平台。构建“冰城大思政课云平台”旨在通过打造“云思政”网上宣传平台,推动更多优质思政资源通过网络触达青年、影响青年。该平台将利用网络宣传属性,搭建大资源平台,在用好思政课课堂教学这一主渠道前提下,拓展教学内容,形成“大思政课”网上宣传机制,联合哈尔滨市高校以及初高中举行“大思政课”线下展示和云上发布,引导青年学生在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人民,汲取养分、丰富思想,让思政课从单一走向丰富,从碎片走向整合,“冰城大思政课云平台”是哈尔滨市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有益探索,也让“大思政课”建设有了新模式、新局面。 

  网络文明是新形势下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领域。哈尔滨市委网信办积极开展哈尔滨市网络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互联网内容建设,弘扬新风正气,打造正能量网络空间。启动建设“冰城大思政课云平台”,推动更多优质思政资源触达年轻一代,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将网络空间打造成有价值认同、有人文关怀、有情感归属的美好精神家园。 

  下一步,“冰城大思政课云平台”将会创作、集聚更多导向正确、内容生动、形式多样的大思政作品,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线上、线下相结合,积极探索打造有时代热度、人文温度、思想深度、情感厚度的网络育人阵地,推动哈尔滨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