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要闻 >> 正文

种下“希望”30年 龙江希望之路越走越宽

发稿时间:2022-09-21 16: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9月21日电(记者 张亚云 夏烯然)援建希望小学760所、帮助22.7万名贫困学子重返校园、让30余万名乡村学生走进新课堂……这是黑龙江省希望工程三十年来交出的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黑龙江省希望工程成立30周年。黑龙江省希望工程供图 

  1992年,希望工程春风吹进龙江大地,9月4日,全国成立最早的省级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之一的黑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开始实施希望工程,从第一所希望小学到百所希望小学,从让孩子们“有学上”到“上好学”,龙江希望工程一直践行一个朴素理想:让每个孩子不再因为贫穷而失去课堂。 

  从0到760 30万乡村学生走进新课堂 

  上世纪90年代初,为了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儿童,龙江希望工程启动“希望之星1+1”项目。1992年9月,369名贫困学子成为龙江希望工程第一批希望之星。不久,希望工程1+1助学行动、党团共筑希望工程、青少年爱心储蓄、希望工程万里回访等活动陆续开展。 

  2010年9月,百所希望小学援建行动竣工揭牌仪式。黑龙江省希望工程供图 

  1993年5月,黑龙江省第一所希望小学在兰西县榆林镇林森村开工并命名为“三棵针希望小学”,另一所杜蒙县腰心乡前新村希望小学同时开工。农村小学办学条件陆续得到改善,逐渐告别危旧、拥挤的校舍。 

  为改善乡村学校学生营养不良的现状,开展希望厨房、爱心午餐公益项目。黑龙江省希望工程供图 

  转眼30年,希望的种子已长成参天大树。截至目前,希望之星项目已帮助22.7万名家庭贫困且品学兼优的中小学生完成阶段学业,760所援建希望小学,让30多万名乡村学生走进了安全、宽敞、明亮的校园。 

  “帮助贫困地区改善办学条件、帮助家庭困难学生获得教育公平,用爱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托起寒门学子的希望,是青基会一直在坚持做的事情。”黑龙江省青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杜晶说。 

  一所结实的希望小学 照亮大众“希望” 

  四层教学楼,爱心食堂、图书馆、音乐教室、塑胶跑道,校园设施样样齐全,这是哈尔滨阿城区庆云希望小学现在的样子,2008年,这里还叫双丰小学,只有两趟砖瓦(泥土)房,有的房子需要拿木棍支撑着墙,四周还要用绳子捆住。 

庆云希望小学的塑胶跑道。黑龙江省希望工程供图 

  2008年,97岁的退休教师张庆云看到在汶川地震时一座“最牛希望小学”没有垮塌,燃起了老人心中的“希望之火”,她也想要建一座让孩子们有安全感的希望小学。有了这个想法后,张庆云老人的外孙女焦珊找到黑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在所属省青基会的希望工程联系下,最终将张庆云老人的爱心落在庆云希望小学。焦珊说:“姥姥从事了一辈子的教育工作,她的愿望就是建一座‘结实’的希望小学。” 

  焦珊说:“通过姥姥的爱心,吸引了各行各业的关注,她自己也说‘我抛砖引玉了’。”张庆云老人的“抛砖引玉”的确影响了很多人,众多爱心与关注不断涌入庆云希望小学。 

  张庆云老人在黑板上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黑龙江省希望工程供图 

  “学校的捐建源于黑龙江省青基会的联系,从多方面注入学校资金和力量,学校的办学条件有了很大改善,我们学生也很受益。”庆云希望小学原校长张瑞杰感慨地说。据悉,2009年设立的“张庆云教育基金”,现已累计收到捐款484553元,资金用于实施“希望厨房”“快乐冰雪”“希望工程庆云园丁奖”等公益项目,还用在学校配套设施的建设上,有希望厨房、庆云操场等。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希望之路更宽了  

  “那是一间特别好看的屋子,里面装满了书,每一本书里好像都有一个神奇的世界。”今年3月,肇东市新立小学收到3000册图书,9月,一摞摞儿童图书被送往哈尔滨市同心丽珠希望小学,看到五颜六色的图书,希望小学的孩子们这样形容他们眼中的希望图书室。2022年是希望图书室项目实施的第二十年,许多农村孩子在学校拥有了一间“书房”。 

拿到图书后,孩子们笑了。黑龙江省希望工程供图 

  新世纪,龙江希望工程不断拓展公益宽度,从帮助孩子“有学上”到帮助孩子“上好学”,希望厨房爱心午餐、希望工程图书室、希望工程电脑教室、希望工程快乐体育园地等项目逐一开展。截至2022年上半年,已援建希望电脑教室、希望小屋等公益项目1984个,发放爱心午餐13.4万份。 

  留守儿童学业、情感、安全、心理健康等需求,也同样受到黑龙江希望工程的关注。 

 

  2018年海伦市启动共青团关爱留守儿童“乡伴童行”公益项目,孩子们在活动室露出快乐的笑脸。黑龙江省希望工程供图 

  2015年以来,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员、黑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发起关爱留守儿童“情暖童心·乡伴童行”项目,组织在校大学生志愿者利用寒暑假返乡期间,为留守儿童提供科学文化知识辅导、兴趣辅导。目前,已经有7500名大学学生参与,2万余名留守儿童受益。 

  “站在新的起点眺望未来,龙江希望工程将围绕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持续做好‘助学兴教’‘健康守护’‘素质提升’‘紧急救助’‘铸魂育人’五大计划,继续通过共青团组织体系,汇聚爱心善举,整合社会资源,为表达善意提供渠道和新生力量,带动‘人人公益’‘全民公益’成为社会新风尚,肩负起助学育人的光荣使命,为龙江青年建功立业创造更有利的条件。”黑龙江省希望工程捐助中心主任刘政胤说。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