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港珠澳大桥上的“秦皇岛制造”

发稿时间:2018-10-25 15: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秦皇岛10月25日电(李延利 通讯员 王森)10月24日上午9点,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运营。这座人类建筑史上前所未有的跨海大桥,创下了多个惊人的世界纪录。在开通仪式前播放的港珠澳大桥宣传片中,出现了中铁山桥钢箱梁焊接机器人制造及大节段拼装画面,展现了中国造桥的实力。这一刻,在现场,有这样一支“橙色铁军激动不已,他们就是中铁百年老厂职工——山桥人。港珠澳大桥最重要的钢箱梁结构,有很大一部分,都是出自“秦皇岛制造”。

  港珠澳大桥开通仪式现场的橙色铁军”画面。央视截图 

  而承担这个制造任务的,就是拥有124年历史的中铁山桥集团,也就是原中国山海关桥梁厂。在承制港珠澳大桥CB01标段过程中,为了解决人工焊接的工艺短板,山桥组织研发力量,攻克了大型钢箱梁自动焊接系统的核心技术,最终取得了利用机器人焊接钢箱梁的主要承重部件——板单元和横隔板的成功,这一工艺创新在世界桥梁制造界为首创。 

   

  CB01标钢箱梁大节段拼装圆满完工。山桥供图 

  继机器人焊接技术后,中铁山桥率先开展了板单元自动化制造与焊接技术的研究,形成了一套以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为主要手段的板单元制造专业技术,解决了U形肋角焊缝焊接质量和稳定性差的难题,提高了钢箱梁板单元的制造质量,延长了桥梁的使用寿命。 

   

  板单元机械化生产车间。山桥供图

 

  港珠澳大桥首段钢箱梁启运。山桥供图 

 

  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桥梁工程全线贯通。山桥供图 

  中铁山桥所承建的港珠澳大桥青州航道桥为双塔双索面钢箱梁斜拉桥,最大跨度达458米,主塔高度达163米,是港珠澳大桥跨度最大、主塔最高的通航孔桥。两座索塔为H型框架塔,索塔上横梁采用“中国结”造型。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