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西安雁塔大力扶持实体书店 建设书香之城

发稿时间:2019-01-21 16: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旗舰店”——西安毓凤阁书店一角。雁塔网信办供图 

  中国青年网西安121日电(记者 高琦)在西安荣获“2018年度中国书店之都”称号后不久,119日上午,西安雁塔区又一家“旗舰店”——西安毓凤阁书店正式开业。 

  据介绍,毓凤阁书店集人文、创意、美学、生活于一体,3500平方米的空间内包含了阅读、茶饮、文创、手工等15个功能区,以社科文学、时尚生活、书画艺术、少儿阅读、党史党建类图书为重点,以读书会、签售会、文化讲座、名人访谈、艺术沙龙为亮点,秉承“毓万物,汇生活”的品牌理念,旨在打造意趣生活栖息地、社区文化会客厅,是雁塔区落实西安建设“书香之城”工作部署打造的又一家特色书店。 

  活动当日,毓凤阁书店向西安市雁塔区城南锦绣启慧幼儿园、西安市雁塔区兰泰幼儿园、西安市雁塔区西姜村小学、西安市雁塔区曲江池小学4所小学各捐赠价值1万元的图书及文体用品。著名文化学者、丝路文化大使肖云儒先生现场与广大读者分享了亲历八万里丝路的感受与思考,希望通过各类社会公益活动和读书分享沙龙活动,提升广大市民的阅读兴趣。 

著名学者肖云儒与读者分享读书的思考。雁塔区网信办供图 

  2018年以来,雁塔区扎实开展“书香之城”建设,印发了《雁塔区建设“书香之城”实施方案》《雁塔区推进“书香之城”实体书店建设实施方案》《雁塔区支持实体书店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设立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实体书店建设,明确对各类书店的补贴政策。一年来,雁塔全区建成旗舰店3个、示范店3个、标准店67个,完成2018年度实体书店建设任务的146%,超额完成23家。引进了西西弗书店、美国国家地理(凡阅图书馆)等全国知名品牌;扶持万邦书城关中大书房、伴山书屋、西安毓凤阁书店等本土品牌;在驻地单位试点安装Ebook智慧自助图书机积极推广数字化阅读模式,进一步丰富广大市民对阅读平台,提供了更为便捷的阅读体验。 

  随着西安市“书香之城”建设深入推进,“加强图书馆建设”“支持实体书店发展”“加快社区书屋建设”“打造书香街区”等多元阅读平台的搭建,古城西安的阅读氛围正悄然发生着改变。今年,雁塔区将以打造丝路文化名区为目标,围绕书香之城、音乐之城、博物馆之城建设,加大实体书店扶持力度,推广“书店+咖啡+茶吧+文创+零售+互联网”等新型业态,再建一批旗舰店、示范店、标准店;把发展音乐文化与丰富群众生活、提升城市品位相结合,融合音乐演出、街头艺术、音乐体验等文化形态,加快建设艺术城音乐小镇、“大师之路”音乐文化长廊,催生一批创新型音乐企业,打造城市音乐文化聚集区;综合运用资金扶持、场地协调、税费优惠等措施,全面优化民办博物馆发展环境,建成城市记忆等3家博物馆,将雁塔建成展现中华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的鲜活载体和灵动舞台。 

责任编辑:zyy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