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科技助力大气污染精准治理 “上街经验”将在河南全省推广

发稿时间:2019-01-26 13: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1月26日电(任洁)工业污染防治是大气污染治理的重要环节,也是全国各地治污攻坚的重头戏。近年来,河南省郑州市上街区委、区政府坚持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全民治污,通过加大对重点行业企业管控力度,减少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总量,污染防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环境质量持续改善。1月25日,记者从河南省工业企业环保科技网络建设现场会上获悉,郑州市上街区“充分利用科技网络手段,大力减少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的经验做法将在河南全省推广。

  会议现场。任洁 摄

  “技防”加“人防” 助力工业企业污染精准管控

  河南省郑州市上街区属于典型的老工业区,工业企业密集,纳入预警管控的企业多达235家,多年来围绕铝工业发展起来的碳素、微粉、耐材、铸造等高耗能、高污染企业比重较大,治理任务异常繁重。

  “面对严峻的环境形势,为着力解决企业装门铃、打游击、不配合、执法难度大、取证难等问题,上街区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创新,探索实行了‘一密闭、六到位’监管体系,全方位、全时段、全过程监测监控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河南省郑州市上街区区长耿勇军在介绍上街经验时说。

  企业内视频实时监控。任洁 摄

  据介绍,河南省郑州市上街区对全区所有企业安装了视频监控,对生产环节及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实施全过程监控。全区重点涉气企业均安装了微型空气站,实时监测企业厂界范围内的环境空气质量。全区电厂、水泥、碳素、氧化铝等高架源企业全部安装污染源在线监测设备,并与国家和省市自动监控平台联网,有效杜绝企业违规排放。全区产生粉尘量大的企业,全部安装TSP自动监测设备,实时监控企业粉尘排放量。此外,全区产生粉尘量大、厂区面积较大的企业,全部安装了降尘缸。

  “上街区将监管体系纳入‘智慧城市’生态环境综合指挥中心,集环保、住建、城管、公安、食药等在线监控系统于一体,成立了专业团队,实施24小时监管,充分利用大数据优势,实时调度、发现问题,及时下达整改指令、督促责任单位整改落实,做到工业企业监管全方位、无死角、无盲区。” 河南省郑州市上街区区长耿勇军说。

  河南省郑州市上街区厂区内规模庞大的环保设施。任洁 摄

  严奖严惩 全力保障监管体系正常运行

  在位于上街区的郑州嘉耐特种铝酸盐有限公司工厂,记者看到,车间外绿意盎然,车间里一尘不染,企业累计投资5000多万元新建的环保设施规模庞大。据介绍,这家企业根据欧洲标准量身打造的环保设施运行后,再加上精细化的管理和操作,各项排放指标大大低于国家标准,实现污染物减排50%,成为全国首家特种水泥行业超低排放示范工程企业,被评为“绿色环保引领企业”。

  “环保投入完成以后,虽然短时间增加了负担,但对于企业长远发展是奠定了坚实基础。政府给予了我们大力度的政策支持,豁免了水泥企业错峰生产,目前,红色预警以下厂区的生产不受影响,我们能够延续生产和供货,客户对我们更信任了。”郑州嘉耐特种铝酸盐有限公司工厂厂长崔书庆说。

  据了解,为减轻企业负担,赢得企业理解支持,提高企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河南省郑州市上街区加大对设备安装的资金投入,累计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坚持“大头政府出,小头企业出”,对按规定安装设备、达标排放的企业,给予污染防治资金补贴,对符合“绿色环保引领企业”评选条件的,在预警管控期间给予政策支持。另一方面,河南省郑州市上街区将企业违规行为纳入诚信考核评价体系,对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信息,及时录入诚信考核平台扣减相应的分值,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在评优评先及各类优惠政策支持中设定限制条件,同时列入重点监管名单,情节严重的直接列入黑名单,做到失信违法、处处受限。

  “通过持续抓好工业企业污染防治,不仅显著改善了我区生态环境,也有力推动了我区制造业向智能化、高端化转型,促进经济发展提速提效,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河南省郑州市上街区区长耿勇军说,2018年,上街区主要经济指标取得了近年来最好的成绩,增速高于郑州市平均水平,多项指标位居郑州市前列,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5.9%、增速郑州市十二县区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5%、增速郑州市十二县区第二。

责任编辑:海竹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