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江西鹰潭90后火车站检票员“火眼精金”识嫌犯

发稿时间:2019-02-10 16: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210日电(徐国栋 刘愉)抬头迎客,低头验票,反复核对……”29日早上6点,邹灵芝佩戴好团徽和工作牌换班上岗,嘴里默念着老职工传授的验证口诀。这是鹰潭工务段青年突击队员邹灵芝参加铁路工作以来的第一个春运,可能是兴奋,也可能是紧张,她有些发抖,但车站前的阵阵寒风立马让她精神了起来。 

WeChat-Image_20190209222915

  鹰潭火车站进站口。徐国栋 摄 

  春运相对平时,旅客更多、车次更密,车站安检不确定因素也多了起来。因此在春运期间,鹰潭工务段团委组织了17支青年突击队,分布在旅客列车值乘、车站安检和铁路线路检修等岗位。 

  新年好,请您稍等一会,我们的验证仪出了点问题!”640分,邹灵芝在鹰潭火车站验证口查验身份证时,抬头看到一副似曾相识的面孔,一边撒谎拖延时间,一边眼神示意铁警。经确认,该旅客是公安部门通缉的刑嫌人员,嫌犯被带走后,邹灵芝继续投入到工作中。 

  请出示您的车票和身份证,春运期间,这句话邹灵芝每天要重复上万次,其次就是对人、票、证信息进行核验。起初她还是小心翼翼逐字比对,但春运里需要更高效的工作方法,既要保证验证准确,又要最大程度让旅客快速进站。紧张气氛下,邹灵芝脑子里形成了模板,每名旅客的票证如答题卡一般来到她手中,有无问题扫一眼便知。 

  除了核对旅客乘车票证是否符合外,查验重点人员也是重要工作。邹灵芝在同事口中是出了名的细心,考虑岗位的重要性,所以在春运工作中她被安排在验证口。她的脑海里有一本花名册”,里面记着铁警提供的照片和姓名,机灵的小姑娘每遇到可疑对象,都紧张地手心冒汗,她总会找一些缓兵之计,直到警方确认,不能放过任何一条漏网之鱼。 

责任编辑:知秋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