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成都市委正式将2019年确定为"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

发稿时间:2019-02-13 13: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成都2月13日电(记者 隆敏 李岗 吕佳璐 实习生 张徐)为努力走在新一轮西部大开放大发展前列,为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培养战略竞争优势和永续发展动力,成都市委正式将2019年确定为“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2月11日,在成都市召开的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动员大会上,下发了《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 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行动方案》及配套行动计划(讨论稿),这套被统称为营商环境“1+10”文件的“新春大礼包”,涉及资源市场准入、服务效率、要素配置、市场监管、权益保护等涉企事项的方方面面。

  发布会现场。成都市税务局 供图

  优化纳税服务 彰显成都特色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之路

  记者了解到,会上下发的《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 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行动方案》及配套行动计划(讨论稿),这10个配套行动计划中的第4套就是成都市税务局发布的《成都市提升优化纳税服务行动计划》。

  “不断深化纳税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到2020年,纳税人全年纳税时间压缩至130个小时,促进全市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计划》第一页,总体目标上写到。成都税务这项行动计划共分二十条,分别聚焦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提升服务质效、简化办税流程、提升办税体验、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等五个问题。

  2018年,世界银行和普华永道发布的《纳税报告》显示,中国的纳税服务表现亮眼,多项关键指标都取得进步,税收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同时,税收营商环境相关指标中,中国“纳税次数”为7次,“纳税时间”为142个小时,“报税后流程指数”为50,纳税整体排名在参与测评的全球190个经济体中排第114位,较上年提升了16名。“但这与国际一流标准仍存在一定差距,为进一步查问题、促提升指明了方向,所以我们目前看到的这项行动计划,首先是对标世界银行指标体系,其次是对标一线城市理念经验,并贴近成都发展实践需求,对标国内先进水平,吸纳国内先进经验,融入成都特色,进一步优化纳税环节,节约纳税时间,降低纳税成本。”税务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到。

  具体来说,成都税务的行动计划将从五个方面为广大企业和纳税人带来红利和便利:减少纳税次数,打造集约化营商环境;压缩纳税时间,打造便捷化营商环境;减轻税费负担,打造低成本的营商环境;优化税后流程,打造高效能的营商环境;规范税收执法,打造公平化的营商环境。从强化顶层设计到实施精准服务,从创新管理手段到加强事后监督,成都税务将紧紧围绕‘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的工作部署,积极构建法治公平、优质便捷、现代高效的税收营商环境,促进全市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成都奏响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最强音 奋力开创新时代新天府

  在春节后上班首日召开的全市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动员大会上,成都市要求各区市县及各部门要把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作为党政“一把手”工程,号召全市上下立即行动起来,全面改革创新、主动科学作为,加快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以全市营商环境的国际化推动成都走向世界,奋力开创新时代新天府更加美好未来。

  据成都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杨羽介绍,成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的目标是:到2019年底,营商环境短板弱项明显改善,所有涉企事项网上可办率提高至95%以上,办理时限压缩30%以上,部分领域营商环境指标达到国际公认先进水平。到2020年底,以企业为中心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水平显著提升,涉企事项网上可办率力争达到100%,办理时限压缩50%以上,努力建设与城市经济规模国际排名相称的营商环境,各领域营商环境指标全面进入国际先进行列,在全国营商环境评价排名中位居前十强,加快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

  记者了解到,为实现上述目标,成都市将从创新创业、政务服务、产业服务、内陆开放和法治服务等五大方面着力,打造更加市场化、法制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按照行动方案,成都将重点聚焦科技创新全链条,持续提升全球人才及各类创新资源集聚能力、国际重要创新成果转移和转化能力,营造全面融入全球产业链高端和价值链核心的优良环境。

责任编辑:海竹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