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新春走基层】检票10秒降到2秒,“小桔灯”助力提升春运速度

发稿时间:2019-02-15 10: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武汉214日电(潘佳秀子 刘伯乐 张信哲 李雅琴刘剑辉)“奶奶,别着急,看这个摄像头,它在给您拍照呢,好了就可以通过了”。 

  210日上午9点,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武昌东车务段黄石北站进站口,一位老奶奶牵着孙女来到了人脸识别闸机前,因不会使用机器急得直跺脚。车站客运值班员李雅琴看到后,接过她手上的身份证,边指着标有“二代身份证识读区”的位置,边把身份证放在上面,并提醒奶奶看摄像头,闸门迅速打开,奶奶和孙女终于顺利地进入候车厅。孙女还回头对李雅琴表示了感谢:“谢谢大姐姐,奶奶很开心。” 

 

“小桔灯”志愿者李欣协助客运员检票刘剑辉 摄

  2019年“1.5”调图后,黄石北站开行列车达70趟,是武九客专上通达度最广、停靠车次最多的车站。春运期间,黄石北站客流出现爆发式增长,日发送旅客约8000人。旅客密集时期,40分钟左右,旅客进站人数可达2000余人。该站候车室面积仅为660㎡,进站、上车速度、效率对于春运期间的车站是个巨大的考验。 

“小桔灯”志愿者乐宝手把手教旅客过人脸识别机  刘剑辉 摄

  为应对春运期间客流大的情况,铁路部门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身着橙色马甲的“小桔灯”志愿者活跃在人群中,帮助一个个还不会熟练使用人脸识别的旅客迅速通过闸机,极大地缓解了进站口和检票口的拥堵。 

  “‘我来帮您留下新年的笑脸’,我每次都是这样对爷爷奶奶、叔叔阿姨说的,他们听了很高兴,也很配合”志愿者乐宝时常向小伙伴们传授经验。他们采取一看、二帮、三引的办法,看见年老、带小孩的旅客,会主动提供帮助,示范识别流程,并且教育小朋友配合家长快速通过闸机。同时引导带户口簿、携带笨重行李的旅客通过人工通道进站,大大节省了进站时间。赵阳说,“很多爷爷奶奶第二次或第三次来时都会自己进站了”。他们也有更多时间为旅客提供其他服务了,目前他们已服务重点旅客137人,共拾到5万多现金如数归还给失主。  

休班青工甘梦竹和曹禹茜耐心给旅客解疑答惑刘剑辉 摄

  据悉,该站人脸识别机刚刚安装的时候,大多老年人、初次出门的人不会使用,有的要10多秒,有的索性就放弃使用,直接到人工验证口,影响了进站速度。为更好地普及人脸识别验证,该站在进站口两侧醒目位置,设置人脸识别机使用流程电子演示屏,进行全过程演示;在进站口放置小喇叭,提醒旅客提前准备身份证;并安排6名志愿者和车站工作人员,对重点旅客进行帮助;同时还在人脸识别机前细心地安装渡板,方便旅客安全快速通过。  

“小桔灯”志愿者赵阳引导旅客进站候车刘剑辉 摄

“我们测算了一下,刚开始平均需要10秒,这很容易造成拥堵。在志愿者们的努力下,现在平均只需2秒,进站口、检票口一点也不堵了,真正实现了大进大出”黄石北站站长郑启红说。

责任编辑:邵志凯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