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河北省非遗展演暨正定县第十四届民间艺术节开幕

发稿时间:2019-02-19 16: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石家庄2月19日电(记者 韩新新 通讯员 刘志凌)2月19日,农历正月十五的一大早,古城正定广惠寺路上便响起了欢快的锣鼓声,河北省非遗展演暨正定县第十四届民间艺术节正在这里举行。舞龙、舞狮、踩高跷、划旱船……来自河北省和正定县各个乡镇的30多个特色民俗节目火热开演,喜迎元宵佳节的到来。 

  

常山战鼓表演。李辉 摄 

  尽管早春的风里依然带着一丝料峭,但来自东杨庄的常山战鼓,气势恢弘、撼动云天。几十名身着红色战袍的“将士”英姿飒爽,动作干净利落。伴随着密集的鼓点声,两条巨龙上下翻飞,瞬息万变,时而如蛟龙出水,翻江倒海,时而如龙潜水底,蜿蜒盘旋,时而又腾云驾雾,筋斗翻转,快速点燃了现场的气氛。 

  

“骑毛驴”表演。李辉 摄 

  “咚咕隆咚呛,咚咕隆咚呛……”伴随着欢快的锣鼓声,一对对乡下“夫妻”骑着“毛驴”进城赶集,“小毛驴”时而奔跑跳跃,时而尥蹶嘶鸣,连带着“骑毛驴”的“夫妇”一会儿前俯后仰,一会儿颠簸流离。其夸张的动作、诙谐的舞姿、滑稽的嬉逗,引得周围观众捧腹大笑。 

  

高跷表演。李辉 摄 

  “正定的元宵节真是太热闹了!”李先生正带着一家人兴致勃勃地观看表演。艺术节上,吴兴村的拉耩耧表演,体现了浓郁的河北农村乡土气息;南楼乡的划旱船,生动逼真,惟妙惟肖,“船娘子”与“船公”默契配合,随着“波浪”旋转、颠簸,真犹如在水上漂浮一般;三角村的高跷表演,扮演唐僧、沙和尚、孙悟空和猪八戒的演员脚踩高跷,边走边扭,忽而劈叉,忽而跳凳子、扭秧歌,使得周围观众不由在心里为他们捏了一把汗…… 

  “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今年春节文化活动真够年味儿哩!”回家过年的张女士看着精彩纷呈的表演赞不绝口。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