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山东周村民俗表演“闹”元宵:5万民众享文化大餐

发稿时间:2019-02-20 08: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淄博2月20日电(记者 宿希强 通讯员 王倩 杭永)威风的锣鼓、喜庆的秧歌,飞舞的龙狮,独特的非遗“芯子”……2月18日,山东淄博市周村区2019年元宵节民俗表演活动激情开演,来自26个社区、村庄的3000余名民间艺人组成展演队伍,带着近60个节目走上街头,为民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民俗文化大餐,现场吸引5万余人次观看欣赏。

  喜庆的秧歌。张红霞 摄

  威风的锣鼓。张红霞 摄

  飞舞的龙狮。张红霞 摄

  “回娘家”。张红霞 摄

  非遗“周村芯子”。张红霞 摄

  踩高跷。张红霞 摄

  当天,威风锣鼓亮相开道,周村大街街道爱国社区的周村芯子《嫦娥奔月》、《锯大缸》一经登场就吸引了万千目光追随。据悉,周村芯子是周村特有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芯子由孩童们装扮成各色古装人物,或坐或站或高悬芯子之上,每台芯子风格迥异,讲述着不同的传奇故事。《穆桂英挂帅》《吕布戏貂蝉》《白蛇传》《荷花三娘》等传统芯子轮番登场,让民众大饱眼福。前进社区的撅芯子《反腐倡廉》以现代反腐为题材,首次亮相便引得现场观众拍手叫好。

  据介绍,今年周村区参加展演的各镇、街道精心组织,力求在展演节目内容和形式上都推陈出新、丰富多彩。展演队伍中,喜庆锣鼓、欢乐秧歌、多样腰鼓带动欢腾气氛,舞龙、舞狮、踩高跷舞出了周村精气神。你方唱罢我登场,展演现场锣鼓震天、彩扇起舞、龙腾狮跃、鼓槌翻飞,吸引了众多媒体现场直播,将整个民俗表演活动推向了高潮。

  周村区元宵节民俗展演已连续举办了16年,作为周村历史悠久、特色浓郁的地方文化品牌,已成为传承百年商埠文化、展示文化强区建设成果的重要载体。近几年来,周村区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以商埠文化、丝绸文化、老字号文化、商贸习俗等为内容的周村民俗文化得到了传承和保护,周村区也成为首批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并多次获得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和山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

责任编辑:郭森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