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河北井陉上万群众观看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打铁火”

发稿时间:2019-02-25 14: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罗庄“打铁火”。徐东坡 摄 

  中国青年网石家庄2月25日电(记者 孙勇)2月23日晚,在河北省井陉县罗庄村,随着几声轰隆隆的巨响,一团团火球升空而起,一瞬间高台上如黄金泻地,铁水奔腾,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罗庄“打铁火”如期进行。 

罗庄“打铁火”。徐东坡 摄

  当地人有句俗话,“看了打铁火,一年日子火。”罗庄“打铁火”表演已经有了300多年的历史,近一小时的时间里,铁花四溅,烟花绽放,独特的民俗表演吸引了上万人围观。 

  罗庄村始建于唐代早期,依山傍水,与井陉县城隔河相望,隋代义军大将罗世义葬于此地,故得名罗庄。每年正月十九是罗庄村传统的庙会,届时民间表演聚集街头,各色小吃花样翻新,鼓乐震天,人流如潮。晚上独具民间特色的“打铁火”点燃了古村的夜空,绚丽壮观。 

  与蔚县暖泉古镇的“打树花”不同,罗庄村的“打铁火”是在高楼上筑炉,融化铁水,操作师傅轮番上阵,泼洒的铁水四下散落,整个表演一气呵成。各色烟火腾空而起,把现场装点的热闹非凡。 

  据载,“打铁火”的民俗表演源于民间作坊,兴于乡村庙会,有着鲜明的地域特色和古老的文化韵味。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