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2019年《河南经济蓝皮书》发布:经济增长将呈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

发稿时间:2019-03-19 15: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3月19日电(记者 任洁)3月19日,记者从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河南经济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正式发布,在全面分析2018年河南经济运行形势和改革开放40年来河南经济取得成效的基础上,《蓝皮书》预测2019年河南省宏观经济仍将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继续向高质量发展方向迈进,但增速可能稳中趋缓。 

 

  2019年《河南经济蓝皮书》出版暨河南经济形势分析新闻发布会现场。任洁 摄 

  据河南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德友介绍,2018年,河南省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初步核算,2018年全省生产总值48055.86亿元,增长7.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居全国第11位。第一产业增加值4289.38亿元,增长3.3%,粮食生产再获丰收,全年粮食总产量达1329.78亿斤,增长1.9%;第二产业增加值22034.83亿元,增长7.2%,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21731.65亿元,增长9.2%,高于全国1.6个百分点,继续领跑全省经济增长。 

  《蓝皮书》显示,1978年,全省GDP仅为162.92亿元,2018年GDP达4.8万亿元,由全国第9位提升至第5位,占全国的比重由1978年的4.5%提高到2018年的5.3%,经济大省地位更加巩固。2018年全省人均GDP达50152元,按可比价计算,是1978年的43.3倍,年均增长9.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 

  《蓝皮书》对河南发展内外部环境进行了认真分析。从发展机遇看,世界经济延续复苏态势,主要经济体市场需求均保持增长,全国经济保持稳定增长的韧性增强,从2015年三季度到2018年底,全国GDP季度累计增速持续稳定在6.4至6.9%的区间。从河南自身看,支撑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因素和有利条件依然较多。宏观政策更加有力有效,出台政策更加具有前瞻性和灵活性;基础支撑条件更加巩固,“一带一路”、中部崛起、航空港区、自贸区、自创区、中原城市群等国家战略叠加,米字形高速铁路网、郑州机场三期、“铁公机”联动等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更加完善,内陆省份功能性口岸最多,“无中生有”打造出空陆海网四条丝绸之路,跨境电商快速发展,对外开放载体更加完备,“买全球、卖全球”的优势不断强化;挑战中蕴藏着新机遇,2019年国家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这均有利于缓解企业融资难题,激发居民消费潜力。贸易摩擦可能导致部分行业重新洗牌,河南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加大国际国内市场开拓力度,抢占市场份额,危中寻机就有可能变危为机。 

  《蓝皮书》指出,国内外形势日益复杂严峻,虽然河南近年来谋划实施的一大批打基础管长远增后劲的政策措施效果持续显现,支撑经济平稳运行的有利因素仍比较多,但在外部需求减弱、竞争加剧,实体经济各种成本趋于上升压缩企业利润空间,全省长期积累的结构性问题与深层次矛盾愈发突出,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增大。2019年宏观经济仍将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继续向高质量发展方向迈进,但增速可能稳中趋缓。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