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西安话剧“主厨”王小生:挖掘陕西元素 构建小舞台上的大梦想

发稿时间:2019-04-12 09: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4月12日电(记者 代红玉)4月19日即将举办的西安首届青年戏剧作品展演中,王小生的新作《无果花》将进行首演。这部话剧经过长时间的排演,虽然已逐渐趋于成熟,但最近几天,他依然和团队成员在进行反复沟通,哪怕一个手势、一声叹息,都要进行十几次乃至几十次的预演。 

  作为西安青年话剧导演,近年来王小生所参演并执导的《我不是李白》《如果,我不是我》等作品深受观众喜爱,他在西安话剧届更是有了“票房蜜糖”之称。 

  放弃可预见的发展前景 返回西安“为家乡做点事情” 

  2005年,王小生从西影影视传媒学院毕业后,前往北京发展,曾参与过《剑侠情缘》《养女》《无处藏身》等影视剧的表演。 

  但作为土生土长的西安人,王小生对这座城市有着无比的热爱,虽然在北京影视界有着不错的发展前景,但在他的内心深处,一直有个“为家乡西安做点事情”的念头,并且这个念头就像一粒种子,随着时光流转不断成长。 

  2012年,在王小生参演的一部影视剧即将杀青时,有位大学同学邀请他一起回西安,进行话剧创作。在和同学的彻夜长谈后,王小生内心深处的那颗种子悄然发芽。 

  虽然当时西安话剧发展正处于萌芽期,前途未卜,但王小生并没有顾虑太多,毅然从北京返回西安,到大华·1935小剧场进行话剧创作。 

话剧《我不是李白》中王小生剧照。西演LIVE·大华1935玖剧场供图 

  拿着260元的工资  构建小舞台上的大梦想 

  从影视到话剧,一切得重新开始。剧本、演员、排练,没有一件事是简单的,但对刚回到西安的王小生来说,其实这些都不是最难的。对于他们团队而言,“最难的反而是生活,或者严重点说,是生存”。 

  一个成熟的话剧,想要登台表演,最起码需要一个月的周期,但经过长时间的排练后,演出一场话剧,演员的收入却十分有限,核算过后,当时收入最高的人仅能拿到260块钱。 

  回忆往事,艰难历历在目。但王小生却告诉记者,当时的他并没有考虑到这些物质条件,只是因为爱话剧,所以乐在其中。 

  在生活上,只要能果腹,吃馒头或是吃面,王小生毫不在乎,但对于工作,他是一点马虎都不行。他最爱干的事儿就是自己推翻自己,再重组,反反复复,最后确定一个令自己满意、令观众满意的作品。 

  话剧相对于电影、电视、书籍等而言,是一种较为小众的文化产品,但就是在这不断的努力中,话剧小舞台慢慢地成为了王小生的梦想大舞台。 

话剧《如果,我不是我》中王小生剧照。西演LIVE·大华1935玖剧场供图 

  融入陕西元素 做话剧私房菜的主厨 

  话剧不是文化的快销品,它是极具现场感染力的一种文化产品,是不可复制的,每一场的现场效果都可能有所不同。王小生说,相较于快销品而言,话剧更像一道小型的、小众的、精致的私房菜,而他只是一个厨子,虽然众口难调,但对于文化产品而言,观众的情绪、情感是相通的。所以,王小生喜欢把自己的人生阅历当作佐料,最后调制一道“美味佳肴”奉献给观众。 

  为了传播陕西文化,王小生将城墙、秦腔、皮影等极具地方特色的元素,融入了他的话剧作品。他所执导并参演的话剧《我不是李白》《如果,我不是我》等受到很多观众的喜爱,《我不是李白》还创下了6场23万的票房记录。 

  一次话剧表演刚结束,便有一位观众来到后台想和王小生合影,并拿出一沓演出的票根告诉他,“你的每一场话剧,我都没有错过”。这件事让王小生感触颇深,“除了欣喜与感动,更多的是一种压力和责任,有这么喜爱话剧的观众支持,我就必须拿出更为优秀的作品来回馈,否则觉得对不起观众。”王小生说。 

观众与王小生合影。西演LIVE·大华1935玖剧场供图 

  筑梦计划 让青年人的话剧梦想迎来春天 

  剧场演出一般在晚上八点开始,结束后已是十点多,观众带着欢乐或思考散场,而王小生的另一项工作才刚刚开始。他会召集所有的参演人员坐在一起,对表演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想抖的包袱观众为什么没有乐?设置的哭点观众为什么没有哭?……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样的讨论在无数个深夜延续,而西安的话剧发展生态也在这群人的努力下悄然改变着。 

  2019年3月,以西安首届青年戏剧作品展演为契机,以王小生为代表的西安话剧创作正式被纳入共青团西安市委的“筑梦计划”,该项目旨在帮助更多新兴领域青年群体孵化梦想,挖掘潜力,为他们提供展示平台。  

  王小生的作品《我不是李白》《如果,我不是我》以及近几日正在反复排演的《无果花》也将在西安首届青年戏剧作品展演中展出。阳春三月,王小生的话剧春天正式来临,而对于像王小生一样有梦想的青年人来说,一切也正在开始。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