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赣州经开区:精准扶贫出实招 脱贫攻坚有成效

发稿时间:2019-04-13 16: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4月13日电(通讯员 谢晓慧)近年来,赣州经开区奋力推进“一区三基地”建设,为加速赣州经开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谱写新篇章。而如何打好脱贫攻坚战,这不仅仅是赣州经开区简单的民生问题,脱贫攻坚更是赣州经开区如期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靠拢迈出的第一步。

  对接会现场。 谢欢 摄

  赣州经开区出台扶贫政策鼓励有想法、敢作为的群众自主创业,让其脱贫发展成为带动身边群众脱贫致富的引擎。该区各部门通过深入走访调研,积极发挥园区优势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源投向贫困村,精准对接建档立卡贫困户,扎实开展扶贫各项工作。赣州经开区还针对所有的对口帮扶对象不同的特点,围绕立地条件、发展基础和群众意愿,按照宜农则农、宜果则果、宜林则林的原则,着力打造出一条特色鲜明的创业脱贫致富之路。

  精准发力,因户施策助脱贫

  根据前期摸底,赣州经开区拓宽就业扶贫路径,通过建设扶贫车间、强化用工帮扶、开展技能实训、设立扶贫专岗、鼓励能人创业五大平台,全力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

  扶贫车间。 谢欢 摄

  “去年4月,扶贫车间成立后,我了解了下工作性质和时间,便上班了。我的老婆黄东梅也在旁边的工厂做事。”53岁的湖边镇官田村人李明煌说道。李明煌因为受过伤,干不了重活,当地驻村干部和帮扶责任人多次到李明煌家为其制定脱贫规划,将原本就是做木工的李明煌安排到木艺加工厂工作。现在,李明煌已经成功脱贫摘帽。

  近年来,赣州经开区充分发挥就业创业的引领扶持作用,以“帮扶就业、鼓励创业”为服务宗旨,用实实在在的行动,给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据了解,自2016年,赣州经开区仅通过就业一项就有3977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在2017年,经开区专门出台就业扶贫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就业扶贫的举措、任务,当年又有1565名贫困劳动力走上就业创业脱贫之路。而到了2018年,赣州经开区已经成功拥有2个“全国就业扶贫示范基地”、8个“省级就业扶贫示范点”、9个“市级就业扶贫示范点”。该区贫困家庭10710名劳动力中,通过五大平台实现就业8363人,贫困劳动力就业率达到78.09 %。

  授人以渔,创业扶贫拔穷根

  随着赣州经开区就业扶贫的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贫困户通过就业创业走上脱贫致富之路。当下的脱贫工作已进入攻“坚中坚”、啃

  严来春在筛选田螺。 周超 摄

  “硬骨头”的时期。如何让年纪偏大、能力偏弱的贫困人口不再迷茫和苦熬?赣州经开区领导为此没少费心思。立足本地实际,积极引导贫困户自立自强,做到“脱贫不等不靠,幸福自己创造”,是他们采取的一项措施。

  三江乡新江村的“田螺哥”严来春从一贫如洗到如今的月薪过万,除了扶贫政策十分给力,还有他自己通过劳动早日脱贫的决心。现年48岁的严来春,原本小康的家庭在经历了生意失败,妻子不幸去世这些变故后陷入重重困难。在偶然的机会下,严来春发现离家不远的小河里有不少田螺,一天捞上40斤,扣除成本也能赚上五六十元。

  “田螺哥”电商站。 周超 摄

  后来,严来春约朋友在家吃饭,没想到自己随手炒的田螺获得了大家一致赞赏。于是,他萌生了卖炒田螺的想法。

  说干就干的严来春一方面在外墙、配送车贴上海报,另一方面通过微信平台推荐产品。刚开始,只是旁边的村民买他的田螺,随着名气越来越大,客户也越来越多。严来春说,“现在我手机上已经有1000多名客户的微信,生意好的时候,一个月的营业额能达到一万三、四。”

  补齐短板,夯实基础奔富路

  当下,“互联网+”不仅是新的经济模式,也是新的扶贫模式。在精准扶贫中,赣州经开区抓住“互联网+三农”的时代契机,全方位、多角度帮助贫困群体、残疾人从事电子商务。

  肖勇正在配送养生鸭。 谢晓慧 摄

  去年8月,赣州经开区招商局开展了为期五天的电商扶贫培训,来自湖边镇社前村残疾贫困户肖勇全程参加。“这次培训让我收获很大,特别是网络营销、图片处理和视频拍摄,这些都是我现在迫切需要学习的!很实用!”肖勇表示,希望运用所学,经营好微店,努力脱贫致富。

  肖勇患有小儿麻痹症,腿脚行动不便,在朋友的影响下,肖勇尝试开微店帮朋友卖养生鸭,经过一年多的坚持,肖勇微店的生意渐渐好转。“去年生意不好的时候也想过放弃,但还是有一些老客户下单,我觉得得对他们负责,后来他们也帮我宣传推广,生意慢慢好了起来,很感恩。”肖勇感慨道。

  赣州经开区充分发挥就业创业的引领扶持作用,让许多贫困户都能够自立自强,不光依靠政府“输血”,更学会了“造血”。

  不忘初心,小康路上结伴行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和干部。赣州经开区充分发挥村干部创业示范作用,引导村干部致富后不忘携手困难群众脱贫致富。

  叶苑明正在查看兔场。 谢欢 摄

  叶苑明是湖边镇岗边村叶屋组人。多年来,作为一名村干部,叶苑明一直在思考着如何利用发展产业带动村民们共同致富。在机缘巧合下,他了解到养肉兔比较容易上手。于是,他抱着试试看的想法,于2017年初开启了养兔之路。在养殖过程中,叶苑明还逐渐探索出了一套成熟、科学的养殖方式。因为岗边村鱼塘、灰鹅养殖等都需要饲料,而兔场年产兔粪约220吨,可加工制作成饲料。于是,叶苑明创新采用“兔场+鱼塘”的生态环保模式,发展立体式养殖,还将引入羊、牛饲养,并种植牧草,最大限度利用资源,降低成本。此外,他还提供就业岗位,带动乡邻一起脱贫致富。
  “今年我还建了一个扶贫车间,专门加工兔饲料,不仅能节约成本300余元/吨,还能让贫困户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带动乡邻一起发家致富。”叶苑明说。

  三江乡家政培训班现场。 李冬梅 摄

  在过去的2018年,赣从创业扶贫到电商扶贫,从生态扶贫到就业扶贫,赣州市经开区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的要求,找准症结,开好“药方”,进行点穴式的靶向治疗。在脱贫攻坚过程中重视增强贫困户自我发展意识和能力,大力鼓励有条件的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在脱贫攻坚进程中,做到思想上不等不靠,行动上勤劳致富,带头主动脱贫、光荣脱贫、高质量脱贫。

  目前,赣州经开区共有832户3310名贫困对象实现高质量脱贫,2个“十三五”贫困村成功摘帽,累计减贫3770户14736人,贫困发生率从5.05%下降至2.94%。

责任编辑: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