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九江学院:区域化团建让学雷锋更有活力

发稿时间:2019-04-17 14: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4月17日电(李丽)如何让更多的青年“遇见共青团”成了九江学院团委在迎接第56个雷锋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的重要工作。据了解,九江学院团委围绕校地联动主题,积极推动学校与属地共青团组织、民政单位、志愿者协会的融合。

  学校与属地共青团开展校地共建会议现场。 李丽 摄

  团组织+社区

  新年伊始,九江学院团委与九江市濂溪区团委、濂溪区民政局就区域化团建合作结成联盟,校团委和濂溪区十一个社区建立“一对一”结对关系,搭建区域化团建架构,用活动凝聚青年。

  九青驿站成立,成员合影。 李丽 摄

  打造区域化团建品牌,不仅用服务温暖青年,还要得到社区群众的认可,这也反推学校不断科学设计工作载体,深化工作内容,形成了“一街一品”的工作特色。

  校志愿者指导中心联合九江市益启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在新路岭社区建立了“九青驿站”;经管学院获得中国福利基金会免费午餐基金支持,建立免费午餐大学生驿站;医学院在荷塘新村社区、烟水亭开展义诊活动,推广无烟社区等;药生学院开展“河小青”水资源保护服务、乐翼服务队在九江火车站开展暖冬行动等,这些品牌活动逐渐在社区扎根,也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团组织+志愿者团队+网上社群

  据悉,九江市虹康聋哑儿童康复中心收治的是来自全市的康复儿童病人,普通年轻人很少会光顾。开展“遇见共青团”后,志愿者团队通过线上进行发动召集志愿者,让更多热心的青年加入到帮助聋哑儿童的队伍中去。

  除了线下组织,志愿者团队还通过线上方式进行社会化发动,实现了以“互联网+”的路径更加广泛地传播公益慈善理念,吸引了百余名热心公益的青少年人群参与。

  区域化团建让志愿服务更有活力

  获得江西省优秀青年志愿者的大学生陈田说:“以往我们开展的活动总是过于单一,志愿者缺乏热情,服务受众面也比较窄,通过和民政单位、社会公益组织合作,开展了更多有针对性的志愿活动,志愿者热情显著提高,感觉有力无处使的现象得到明显改善。高校志愿组织触角向外,既扩大了资源面,也为探索志愿工作新局面提供了一个有效的渠道。”

  据介绍,九江学院各级团组织以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上演了一堂堂生动而别样的实践思政课。校团委负责人闫来英介绍说,“雷锋月后,学校还会继续开展长效性的志愿活动。过去学校的基层团组织‘向内’的比较多,服务的大多是本单位的青年,但在区域化团建的推动下,更多的学院团组织眼睛向外,用社会的‘盼点’,设计工作的‘重点’,更多地去思考如何更广泛地与社会产生链接,为学生建功新时代搭建舞台。这也是校团委一次开放式、社会化运作活动的尝试。通过志愿服务活动让雷锋精神融入大学生思政教育全过程,通过区域化团建,让更多青年遇见共青团,让学雷锋活动更有持久力。”

责任编辑:genglijun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