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30余项创新案例 108项改革试点任务:西安经开自贸区两年交出这份答卷

发稿时间:2019-04-19 11: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会议现场。陈雨茹 摄 

  中国青年网西安4月19日电(记者 蔺洁丽)4月18日,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经开功能区两周年建设情况发布会暨“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与民营企业发展论坛举办。陕西省商务厅、省内各自贸片区管委会及功能区、西安海关等部门领导,及100余家企业代表参会。 

  

签约仪式。陈雨茹 摄 

  论坛全面总结自贸经开功能区成立两周年建设发展情况,发布10项创新成果和9个重点建设平台,为自贸区十大重点创新成果实施主体及自贸区重点建设平台企业代表授牌。同时,为了探索区域共同发展模式,开创跨境贸易合作新局面,经开区与跨境保理、跨境支付、跨境电商机构代表共建“经开自贸区跨境贸易基地”合作备忘录签约。 

  扩大对外开放,不仅是经开区加速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举措,更是实现自贸区战略发展的必要路径。两年来,经开功能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与世界500强德国博世力士乐集团、海航现代物流集团分别签署《共建“一带一路”中欧合作产业园战略框架协议》,打造“一园两国”产业发展新模式,促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依托汽车、装备制造、新能源、现代服务业等产业优势,推进“经开产能”走向国际。 

  经开功能区不断推进改革创新,积极在政务服务、税务、海关等领域创新发展,加速推动创新成果快速转化,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两年来,共培育创新成果案例30余项。 

  首创全国“365x24”的75项全天候政务服务新模式,形成西北首创通过自助服务终端机办理营业执照、支付宝端口申报营业执照、智能语音登记注册机器人自助服务终端办理营业执照等。首次推出陕西省“五区一约一系统”智慧税务服务体系,“四式服务”引领纳税服务新模式,实现了办税厅的智能化、综合化、标准化。同时积极打造新一代海关信息系统开展货物分类监管,设计非保税货物进区的新流程,创新监管模式。 

  为了营造自贸区良好营商环境,扩大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助力小微企业发展,经开区税务局与中国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进一步深化合作,破除壁垒、搭建桥梁,将企业涉税信息纳入“小微企业快贷”大数据体系,推出“云税贷”,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 

  经开自贸功能区在全省率先开展国际保理业务,已为国内外6家企业提供总金额2839万元的国际保理服务。通过加快提升金融服务,联合银行、保理、基金等金融机构,打造一站式、国际化投融资服务体系。 

  在随后的发展论坛上,来自不同领域专家以及自贸区重点企业家代表分就“绿色能源国际合作”“工业自动化中欧国际合作”“自贸区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等主题进行发言。与会嘉宾以助推“一带一路”建设为基调,探讨了国际产能合作、民营企业发展、创新企业合作模式,推动中国优势产能向“一带一路”国家落地转移等问题。 

为重点建设青苔企业代表授牌。经开区供图 

  自2017年4月1日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成立以来,经过700多天的建设,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经开功能区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不断激发区域活力,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以创新试验推进区域加速发展,促生了一批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首创业务。截至目前,经开功能区新增市场主体1681家,总注册资本413亿元,新增注册资本1亿元以上企业34家。形成了30余项创新案例,基本完成了108项改革试点任务,为打造“一带一路”先进制造业新高地提供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