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2018年度石家庄中院新收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1224件

发稿时间:2019-04-25 17: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石家庄4月25日电(记者 韩新新 实习生 刘萌萌 通讯员 王文彬)4月25日,在第19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石家庄中院召开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民事审判第五庭庭长程存杰、副庭长董文秀介绍了2018年石家庄中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开展情况并发布了3个典型案例。 

  

发布会现场。戴佳瑶 摄 

  据介绍,2018年度,石家庄中院新收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1224件,同比增长79.5%;审结1119件,同比增长101%。其中,审结专利权纠纷案件435件、商标权纠纷案件171件、著作权纠纷案件434件以及不正当竞争、植物新品种、技术合同等其他知识产权类案件79件。在审结案件中以调解或撤诉结案888件,调撤率为79.4%。 

  此外,2018年新收案件呈现出权利人和被控侵权行为较为集中的趋势,其中受理案件数量较多的源德盛塑胶电子(深圳)有限公司起诉的一体式自拍杆专利侵权纠纷、北京优图佳视影像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起诉的网络图片著作权侵权纠纷、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起诉的字体著作权侵权纠纷等十类涉案知识产权权利人的案件数共计614件,占2018年新收案件总数的44%。 

  面对知识产权审判不断增多的新情况、新问题,石家庄中院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专业特长和丰富社会经验的优势,提高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的专业水平和增强公信力,2018年全年共计邀请人民陪审员782人次,同比增长77%。与此同时,该院发挥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降低诉讼成本,拓宽纠纷化解渠道。2018年,该院与石家庄市仲裁委联合成立的知识产权仲裁调解室共受理知识产权案件502件,涉及标的额2300多万元,其中达成调解80件,调解成功率16%,涉及标的额730多万元。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