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赣州章贡区多举措为基层减负

发稿时间:2019-05-01 07: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5月1日电(赖天然 章纪轩)为进一步给基层减负,赣州市章贡区全面推进“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改革试点,优化人员配比,提高街道工作运行效率,同时进一步精文减会,并通过进一步深化政治巡察,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助推干部担当实干。 

  赋权明责,探索基层治理新格局 

  今年4月,章贡区全面推进“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改革试点,短短不到一个月时间,赣江街道和解放街道已多次“吹哨”,城管、消防、环保、市监等多个部门前往街道“报到”,为基层解决了菜市场污水雨盖破损、小区私拉电线充电、油烟直排扰民、沿街道路卫生、社区车辆停放、建筑废土堆放等多个街道社区多年无法解决的顽症。 

  “‘街道吹哨、部门报道’,重点在于解决街道与部门职责交叉、条块关系不顺、工作合力不强、服务群众不彻底的难题,关键在于赋予街道更多自主权,在‘赋权、下沉、增效’上下功夫,厘清市、区、街道、社区职责清单,实行扁平化管理,增强街道统筹协调功能。通过强化服务基层意识,将相关力量在街道下沉、聚合,在一线帮助基层解决问题。”章贡区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科科长罗勇表示。 

  精文减会,引领基层干部实干担当 

  2019年,为强化基层减负,章贡区进一步加强了文件前置审核工作,完善不合格公文退文机制。同时,加强全区会议的审核把关,精简会议活动,坚持少开会、开短会、套开会。进一步压缩会议时间,会议一般不超过一小时,内容较多的不超过两个小时,严格遵守会议规定的发言时间,不开过点的会。 

  统计数据显示,章贡区2019年第一季度共召开全区性会议8个,同比下降11.1%,全区性发文共计68件,同比下降39.29%。“会议少了,重实干重实绩的导向树起来了,这激发出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我们都铆足了劲儿,凝心聚力干工作、心无旁骛抓落实,多给老百姓做些实实在在的好事。”赣江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钟松佑说。 

  以巡察为抓手,将基层减负落到实处 

  4月25日,章贡区纪委监委对3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进行了全区通报,这是章贡区自2018年以来,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进行的第3次通报,共通报9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五届区委脱贫攻坚暨扫黑除恶、作风建设专项巡察主要针对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作风建设三个主题的专项巡察,重点监督检查,并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的情况,集中查找和整治工作中存在的偏差,该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基本完成。”区巡察办副主任孔建平说道。 

  据了解,章贡区制定了2017年至2021年巡察工作五年规划,明确了巡察任务,完善了巡察方式,进一步加强了巡察队伍建设,把巡察作为创新监督方式的重要途径,全方位扎实做好区委巡察工作,较好地发挥了巡察利剑作用,有效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目前,章贡区正在开展五届区委第六轮巡察,巡察过程中,将进一步深化政治巡察,加大舆论监督力度,继续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和“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为基层松绑减负,助推干部担当实干。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