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石家庄市第二届社火文化展演在矿区举办

发稿时间:2019-05-10 16: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石家庄5月10日电(记者 秦家宝)5月10日,石家庄市矿区文化休闲广场上锣鼓喧天、热闹非凡,由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局主办,矿区区委、区政府、市群艺馆承办的2019年“喜迎旅发会 助力旅发会”石家庄市第二届社火文化展演,为群众带来了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

展演现场。石家庄市委宣传部供图

  “红脸社火、青横庄杠会、鼓乐表演,还有紧张激烈的社火争霸赛,今天一次性看了这么多精彩的表演,真是大饱眼福啊!”该区岗头路社区居民刘计珍高兴地说。

  据悉,此次社火文化展演是该区继去年承办首届石家庄市社火文化展演后,第二次承办该活动。与上届不同的是,此次展演在以往开幕式和节目表演的基础上,增加了“‘谁与争锋’矿区社火争霸赛”环节,使此次社火文化展演活动更具可看性,吸引了不少周边和当地群众前来观看。

  开幕式上,主题曲《社火行》分外引人关注。这首原创歌曲将社火表演和流行音乐巧妙结合,短短的歌词中包含了矿区社火的由来、发展及内涵,表达了矿区社火在代代传承中不断创新发展的美好寓意。

  节目展演中,该区凤山镇的红脸大社火表演,赢得现场群众的阵阵喝彩。参加表演的社火队员人物角色固定,经过化妆打扮,穿上特定的服饰进行对打表演,所以叫做“红脸社火”。

  “青横庄杠会”是石家庄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者在抬杠的过程中不断变化姿态,时而顶杠,时而颠杠,时而晃杠,时而戗杠,时而几人合一变换队形,绝技尽显。北凤山战鼓队的《传承》在原战鼓鼓点的基础上融入社火表演元素,具有独特的表演风格。表演者最大的80多岁,最小的只有9岁,整个鼓队表演气势雄宏,激动人心,鼓点急促铿锵,如古战场上金戈铁马、刀光剑影,给人如临战场、惊心动魄的感觉。

  紧张激烈的社火争霸赛格外吸引人们的眼球,现场观众掌声不断。比赛以红脸社火和白脸社火为主,划分了东、西两个赛场,设置了最佳组织奖、最佳套路奖、最佳对打奖、最佳头盔子奖、最佳马上盔子奖、最佳马下盔子奖“六大”奖项。每支参赛队伍表演完后,评委现场进行打分。

  石家庄市矿区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矿区将继续承办省市旅发大会,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将各类形式的社火表演结合传统社火服饰、脸谱及道具实物进行展示,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与发展,打造文化特色品牌,努力推动全市文化事业繁荣发展,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