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各路大咖齐聚丝博会 共话航天基地新发展

发稿时间:2019-05-15 10: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5月15日电(记者 蔺洁丽)随着一系列项目的成功签约,以“新时代新格局新发展”为主题的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丝博会”)正在如火如荼地举行。 

  作为全国仅有的两个以航空航天为特色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西安航天基地除了诸多高新技术项目的签约亮相,行业大咖的身影也是本次大会的焦点。 

  陈玉宇:找准市场脉搏 让科技走向生活 

  百度云计算(西安)中心项目、华为人工智能产业中心、腾讯智媒体丝路总部等多个项目签约落地,使得西安航天基地在总部经济项目引进和数字经济、新经济产业矩阵构建大方向上,迈上了新台阶。 

  

论坛现场。航天基地宣传部供图 

  对此,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系教授、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所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玉宇分析了航天基地未来的发展前景和机遇,他表示,西安航天基地在发展总部经济、新经济和现代服务业方面有三个优势,一是航天基地是很多国有大企业研发及指导的长期基地;二是制度优势,近年来,在陕西和西安的经济升级方面,地方政府做了很多工作,将西安打造成一个明星城市、网红城市;三是航天基地基础设施为降低技术研发的固定成本提供了很大帮助。 

  “民营企业优势扎堆聚集在航天基地,有着共同产业连接、内部配合,如果能够集中在这里分享技术及技术的外溢效应,都会使他们在克服刚才所说的困难方面变得更有力。”陈玉宇认为这是航天基地最有优势的地方,也是在招商引资方面也最有吸引力的地方。 

  

陈玉宇致辞。航天基地宣传部供图 

  现场,陈玉宇还从经济学角度分析了航天基地未来的发展,他表示,随着经济的发展,航天技术会拥有越来越广阔的民用市场。“现在每个人都在谈高科技,但大家‘只听到楼梯响,不见人下来’,所以高科技不仅需要巨量投入,还需要开辟出市场,这就需要政府、科研院所、传统的国有企业、民营经济四者有机结合。”陈玉宇认为未来研发的技术能够成为可持续可盈利的事业,这是一件值得探索事情。 

  高云鹏:发挥科技龙头作用 投入大西安建设之中 

  签约22个项目,总投资额达到570.82亿元。虽然在本届丝博会上,西安航天基地成绩不斐,但在大族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北京大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高云鹏看来,作为智能制造的引领者,西安航天基地应发挥自身的产业优势,通过与政府设立基金、产业园等方式投入到西安的发展建设中。“航天科技系统拥有十几万高科技员工,这些都是西安突出的优势,同时也是以后发展的最大动力。” 

  高云鹏认为,航天基地的定位和科创板非常契合,科创板2019年第2号公告对科创版的六个定义同样是航天基地发展的重要方向,如重大科技前沿、国家需求服务、市场及核心技术突破一类的企业,这不仅是科创板定义的方向、航天基地发展的方向,也是西安后续非常有前景的大方向。 

  

与会大咖合影。航天基地宣传部供图 

  郎永淳:人力成本是航天基地发展的最大优势 

  “未来在电子商务一端,西安的优势在于它不仅仅是丝绸之一个起点,更重要的是人才储备和人才成本的优势。”相较于其他观点,上海找钢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战略官郎永淳则认为航天基地在发展电子商务方面最大的优势是人力成本的优势,他表示做企业,不管是电子商务还是新零售,它底层的基础是由技术来构建,但是这个技术还是由一系列能够来做技术研发的人来提供的。“我们去做企业的话,肯定要考虑成本问题,从西安的角度来看,过去几年人口的净流入,体现了这个城市的活力和吸引力。” 

  谈及航天产业对于航天基地发展的促进作用,郎永淳表示如何通过技术手段解决一系列问题,是需要航天基地做长足的准备,有了这个基础之后,航天基地未来的想象空间巨大。他相信在西安,尤其是在航天基地,会有更多的优势展现给创业者,创业者将在这里找到创业机会,并且会把这儿作为他们的创业热土,实现人生价值。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