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扎根湖北 培养高铁工匠

发稿时间:2019-05-15 17: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武汉5月15日电(井迪 刘莉琳)“高铁到哪,服务就到哪!”这是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国高铁“走出去”提出的办学理念。5月9日,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采风团走进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直击学校特色办学。

  全国主流融媒聚焦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湖北日报供图

  在媒体见面会上,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书记熊仕涛致辞欢迎全国融媒采访团。媒体见面会由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程时兴主持。

  今年国家连续发布职教发展的相关文件,请简要介绍下学校在这一轮职教改革中将如何抢抓机遇?针对西部网记者梁锋伟的问题。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周慎介绍,2018年是学校深化改革、快速发展的一年,学校不仅获得第六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优秀学校奖,还被评为高等职业院校服务贡献50强,荣获世界职教院校联盟卓越奖。副校长周慎介绍,在这一轮的职业教育改革中,学校将抢抓机遇,一要抓住职业教育大发展的机遇,二要抓住轨道交通大发展的机遇,三要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认真谋划,努力将学校办成“当地离不开、业内都认同、国际可交流”的高水平高职院校。

  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周慎。湖北日报供图

  见面会上,国际在线记者高钰姗就高铁鲁班学院的定位和规划,以及目前学院建设的推进情况等问题提问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国际交流学院院长、外事处处长刘励。

  刘励介绍,今年4月3日,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联合泰国班派工业社区教育学院共建的全球首家高铁鲁班学院在泰国班派正式成立。高铁鲁班学院主要有三大职能,一是开展学历教育,制定高铁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实施“1+1”“1+2”等模式培养泰国高铁技术技能人才,二是开展泰国职业院校教师培训,三是开展泰国铁路员工培训。

  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国际交流学院院长、外事处处长刘励。湖北日报供图

  刘励表示,学校将有计划分批派遣铁路专业教师和企业教师赴高铁鲁班学院,对泰国铁路优质专业职业院校的教师、铁路员工开展培训。目前,第四批“1+1”项目泰国学生将于5月中旬入校,“1+2”项目泰国学生已在泰方院校入学。

  在动车组检修专业王琦老师的带领下,媒体采访团参观了该校的高速动车组模拟驾驶与检修实训基地,并现场体验模拟高铁驾驶。

  媒体记者一行走进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湖北日报供图

  “诚信敬业、高效奉献”该校是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的口号。在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实训室里,正在为学生上课的教师李月向大家介绍道:“这个实训室是用于给学生教授城市轨道交通调度指挥工作的。”

  据悉,目前,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对接轨道交通行业和国家高新产业、支柱产业,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强化校企合作,争取为轨道交通行业和国家经济建设输送更多的专业技术技能人才。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