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九江学院:将思政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实践全过程

发稿时间:2019-06-01 08: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6月1日电(冯健 乔志强 李丽)“我们思政课老师在上课之前会提前让我们准备一则新闻,每次上课他都会让我们上台分享自己的新闻,台下的同学负责点评,老师最后总结。每次点评的时候,大家的参与度很高,我挺喜欢这种上课方式的。”来自化环学院A1711班的学生魏倩妮谈起思政课如是说道。

  近年来,九江学院党委始终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坚持创新课堂教学方式改革,积极探索“互联网+”、“翻转课堂”等课堂教学模式,实行开放式教学,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合力作用,鼓励相关学科教师参与思政课教学,以新的视野和不同专业角度诠释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

  思政课教学。 乔志强 摄

  据了解,九江学院通过夯实三大平台,深化教学改革。一是深化专题教学。鼓励教师参加省高校“名师示范课堂”建设培养模式,集中力量研究新版教材,集体备课,加强教学研究。开设主辅修课程,推行必修核心课程加选修综合课程,构建“大德育”课程体系。

  二是通过“三结合”、“两渠道”的教学模式搭建具有九江地域特色的实践教学平台。“三结合”是指与九江地域文化资源相结合、与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相结合、与学校特色教育相结合。“两渠道”是指从校内、校外两个渠道组织开展实践基地实习。

  三是创建开放式的网络教学平台。自2006年秋季开始,九江学院就开始尝试建构网络教学模式,并建成了《形势与政策》教学平台。目前,“九江学院网络教学平台”和“超星”合作开发线上课程,已有4门课程上线。教师在利用超星网络学习平台“学习通”来开展互联网教学时,通过建班级讨论群、签到考勤、慕课学习、小组讨论、课堂测验,提问互动等环节督促学生学习,新颖的教学方式深受学生喜爱。

  濂溪讲坛现场。 乔志强 摄

  据悉,为激发思政课教师以及思政工作者的创新热情,2017年九江学院设立“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奖”,同年成立“九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宣讲团”,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到目前为止,马克思主义宣讲团在校内外共计开展宣讲活动80余场,听众近30000人。

  从“书院文化之旅”、“国学经典研读班”到“濂溪讲坛”。从课堂学习到校园文化再到社会实践,九江学院积极构建课程思政、校园思政、社会思政紧密结合的“三维思政”课堂,积极探索和实施大学生“第二课堂思政”工程,举行大学生思政教育课堂,举办“国旗下的思政课”、“烈士纪念碑下的思政课”、“扶贫村里的思政课”等系列活动,用爱国主义教育涵养大学生的品德与情怀。

  据了解,九江学院充分利用“第二课堂”活动阵地,拓展学生社会实践范围,选派教师全程指导学生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依托学科竞赛,学校加强对学生课外科技活动的指导,学生在各类竞赛活动中获省级以上奖励 935 项。2017年学生团队在参加教育部主办的“全国高校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中获优秀奖。

  学员合影。 乔志强 摄

  该校利用地理优势,充分挖掘以庐山为地标的历史文化和自然资源,出台《九江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试点方案》,加强通识教育课程建设,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融入通识课程教育教学,并将极具九江地域文化特色的青阳腔、湖口草龙、瑞昌剪纸、修水全丰花灯等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到校园文化建设和专业人才培养当中,在湖口、瑞昌两地建立了“青阳腔戏曲艺术教学实践基地”、“瑞昌剪纸教学实践基地” 并将有关内容编入教材,组织开展教学活动。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