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看儿童剧、游高校 鲁山县41名留守贫困儿童绿城圆梦

发稿时间:2019-06-03 19: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6月3日电(记者 任洁)今年的六一儿童节,对河南省鲁山县瓦屋镇的41名留守贫困儿童来说,意义非凡。他们大多第一次来到郑州,见到了电视中才有的高楼大厦;第一次零距离接触人工智能机器人,感受高科技带来的视听震撼,第一次游览大学图书馆,深陷“书海”…… 

  微信图片_20190603124643 

  同学们参观郑州大学机器人实验室。任洁 摄 

  61日,驻鲁山县瓦屋镇第一团支书在共青团河南省委的大力指导和众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帮扶鲁山县瓦屋镇41名留守贫困儿童来到郑州,看儿童剧、参观大学图书馆、实验室,六一圆梦之旅让山里的孩子们见识到了山外的精彩,给孩子们幼小的心灵插上了梦想腾飞的翅膀。 

  “我梦想中的大城市,就是楼很高,车很多,路很宽。”上午10点半,在河南省人民会堂观看儿童剧的王佳佳,抑制不住兴奋,和记者侃侃而谈。王佳佳今年12岁,是鲁山县瓦屋镇刘相公小学6年级学生,郑州是她去过的最远的地方,也是她除县城外,到过的第一个大城市,“感觉眼睛都不够看的。” 

  微信图片_20190603124649 

  小朋友们在图书馆认真地看书。任洁 摄 

  看过儿童剧,参观过郑州大学机器人实验室和图书馆,王佳佳直言“精彩”,“儿童剧,机器人,这些以前从来没有看过。郑州大学的校园很大,很漂亮,图书馆的书真多!”王佳佳说,她做梦都没想过有机会能见到这么多新鲜的事物,“机器人我只在电视上看到过,好神奇。”提起这些新鲜事物,品学兼优的王佳佳,眼睛里放光。 

  “我们学校有308人,贫困户就有三分之一,留守儿童占六七成,平时孩子们就没有这条件接触新鲜事物,这次多亏了咱驻村第一团支书帮忙,孩子们才有机会来到郑州。”鲁山县瓦屋镇刘相公庄小学校长杨雪梅说。 

  提起此次活动,共青河南省委派驻鲁山县瓦屋镇第一团支书曹政有太多话想说,在我驻村时发现,很多山村里的孩子太闭塞了,有的甚至连大学都不知道是什么?也没有理想目标,家里对读书上学也不是很重视,特别心痛。” 

  孩子是祖国的希望,是家庭的未来,为切实关心关爱本地留守和困境儿童,帮助他们立志、励行、成长,曹政根据当地留守和贫困儿童现状,联合镇中心校决定开展瓦屋镇雏鹰计划,此次六一活动,就是雏鹰计划的一次生动展现。 

  微信图片_20190603124631 

  鲁山县瓦屋镇的41名小朋友们观看儿童剧,并合影留念。任洁 摄 

  “初步设想是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关心、关爱、关注活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灵活方式,一方面让孩子们外出开眼界、长见识,一方面让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教育力量走进瓦屋帮助孩子们学本领、增志气,志智双扶,有效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曹政说,这次六一活动,就是雏鹰计划走出去的一次实践。“带孩子们亲身体验大学生活,感悟城市发展魅力,丰富孩子的内心世界,帮助他们树立远大理想。曹政坚信,这样的活动,能让孩子们的内心有所触动,甚至会对他们的人生产生重大影响。他也期待,能有更多爱心人士加入进来,一起关心和帮扶贫困地区孩子们的发展,助力孩子们梦想成真。 

  “‘驻村第一团支书工作是近年来团省委联合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开展的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工作,通过选派优秀团干部和青年骨干到贫困人口相对集中的村兼任第一团支部书记,加强基层团建工作,努力提高基层共青团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为脱贫攻坚注入新鲜力量,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储备青年人才。”共青团河南省委办公室主任赵煦说。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