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郑州开启“高考护航”模式 考生可免费乘坐公交

发稿时间:2019-06-04 13: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6月4日电(记者 任洁)2019年高考即将拉开帷幕,为确保学生们考得安心,郑州市多部门共同协作,纷纷开启“高考护航”模式。考试期间,郑州市交警部门将加强道路疏导力度,建立高考“绿色通道”;郑州市公交集团延续往年爱心送考政策,考生持本人准考证可免费乘坐公交;郑州市城乡建设局下发相关通知,加强对噪声污染的控制与监督检查……

  交警为高考学生保驾护航。资料图

  交警部门:为考生开辟“绿色通道”

  6月3日,郑州市交警支队发布消息,高考期间,郑州交警全员上路指挥疏导交通。每所考点门前附近派驻4名警力疏导交通,各考点执勤民警提前一小时上岗执勤,路面上增派警力骑警用摩托车加强流动巡逻,随时为考生提供救助和服务。

  记者了解到,为保障考务车辆和运送考生的车辆优先通行,郑州交警部门建立了高考“绿色通道”,对考务车辆和运送考生的各类车辆存在交通违法行为的,以教育为主,不耽误考务工作和考生考试。

  在高考期间,警方将视交通流量情况,随时对各考点周边道路采取限行、远近分流、单行等临时交通组织措施。对乱鸣笛、路边乱停车等妨碍高考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郑州市交警支队还印制了“郑州交警爱心助考”车贴,在警用摩托车和警用汽车上张贴,随时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帮助。考生遇到证件未带、交通拥堵、跑错考场等意外情况,可向路边执勤交警求助,交警将第一时间予以救助。路边未见到执勤交警的,可拨打110报警电话进行求助,附近交警接到报警也会尽快赶到现场提供帮助。对于运送考生及试卷车辆发生交通事故的,一律采取快处快撤办法,或协调其他车辆接送,不耽误考生考试。

  高考期间,郑州市区常规公交线路车辆免费为考生开放。任洁 摄

  公交集团:为考生提供免费乘车服务

  记者从郑州市公交集团获悉,6月7日、8日两天,郑州市区常规公交线路车辆免费为考生开放,考生持本人准考证即可免费乘坐公交出行。

  在6月7日、8日高考期间,为给广大考生及家长提供便利出行,郑州公交将对1路、2路、6路、26路、60路、B1路、B2路、101路、102路、919路以及社区接驳巴士S112路、S156路、S150路、S169路等200余条线路进行车次加密,由当前日计划的53282车次调整为日计划56372车次,日计划增加3090车次。利用GPS智能调度系统,对途经各考点的公交线路及车辆进行重点监控,在开考前和考试结束后,加大发车频次,缩短车辆间隔,保证考生按时到达和离开考场。

  目前,郑州公交已提前着手对所有运营车辆的技术性能,特别是车载空调系统进行全面检查,以确保车辆各项技术状况良好,努力为广大考生及家长提供一个安全、舒适、凉爽的乘车环境。

  此外,高考期间,郑州公交还将组织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在市区主要站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向广大考生提供帮助,引导公交车辆安全、有序进出站,提示社会车辆不鸣笛,为考生营造安静和谐的考试氛围。

  郑州城建局:考场周边千米内禁止施工

  记者昨日从郑州市城乡建设局了解到,2019年高考、中招来临之际,为确保广大考生有个良好的考试环境,即日起至考试结束,郑州限时段、限区域严格控制在建工程施工现场噪声。6月7日至8日高考期间、6月25日至26日中招期间,除抢修、抢险施工作业外,考场周边1000米范围内,全天禁止施工。

  同时,按照《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修改部分政府规章的决定》和《郑州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办法》的相关要求,12时至14时,20时至次日8时,郑州全市建筑工地禁止进行有噪声污染的各类施工活动。

  郑州市城建局指出,郑州各县(市、区)建设局、各开发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及各工程建设安全监督机构应及时组织开展建筑施工专项检查。对违反规定,影响考生学习、休息和考试的,责令立即停工。情节严重的按照《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修改部分政府规章的决定》(政府令第211号)的规定,移交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进行行政处罚。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