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江西安源:农旅融合响鼓重槌打脱贫攻坚仗

发稿时间:2019-06-06 16: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6月6日电(李小涛 尚健)这里的丝瓜成熟啦!”“哇,这些辣椒长得真好。”“我们今天可以吃一顿新鲜的茄子喽。”6月4日,安源区城郊管委会里善村初心微农场,绿油油的农场里面传来一阵阵欢声笑语。来自市区的游客纷纷闻讯赶来,体验采摘的乐趣。记者了解到,这是安源区城郊管委会积极创新探索扶贫新模式,打造了“初心微农场-扶贫认养基地”,这不仅能惠及广大贫困群众,同时也是安源区创新乡村旅游的一项重大工程。

  里善村初心微农场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光采摘。李小涛 摄

  当天在游园采摘之前,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干部、爱心人士代表、贫困户代表等在里善村召开了一场扶贫分享会。此次分享会旨在全面展示城郊管委会里善果蔬认养扶贫基地丰收的喜庆氛围,充分体现里善绿色生态农业、最美乡村景象和欢乐幸福的农民生活。同时,通过活动丰富多彩的演讲,为贫困户和认养者提供沟通交流平台,加强双方了解,密切彼此感情,让更多的人了解里善果蔬认养扶贫基地扶贫认养理念。通过政策宣传、典型示范、教育引导广大贫困群众铭恩奋进、矢志拼搏,激发他们内心的动力。

  安源区委常委、纪委书记黄卫东在分享会上讲话。他表示,目前,脱贫攻坚工作处于决战决胜“三年行动”的关键时期,在过去的一年,大家通过积极创新探索扶贫新模式,打造了“初心微农场-扶贫认养基地”,这不仅惠及安源区广大贫困群众,同时也是安源区创新乡村旅游的一项重大工程。截止目前,里善初心微农场开发200亩农田,共收到62万元扶贫认养资金。

  黄卫东说,区委、区政府始终牵挂着奋战在脱贫一线的同志们,希望大家鼓足干劲,为脱贫攻坚工作继续添砖加瓦,认真做好困难群众脱贫解困工作,确保困难群众全部走上幸福富裕的小康路。感谢各位爱心企业家对扶贫产业的大力支持,也希望带动更多的企业家和爱心人士参与到扶贫事业中,让更多的贫困家庭受惠。希望各位老乡们能够树立战胜贫困、走出困境的信心,勇敢面对暂时的困难。

  据介绍,里善“初心”微农场占地面积约200亩,投资300余万元,是一个致力于扶贫认养、壮大集体经济、解决贫困户就业的众筹认养扶贫产业,集果蔬采摘、农耕体验、户外休闲、亲子娱乐为一体的农场。2018年5月中旬,初心微农场由珊荷种养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通过运作将金融扶贫与初心微农场有机结合起来,银行与贫困户签订扶贫小额贷款协议,贫困户与萍乡珊荷专业种养合作社等扶贫产业签订入股协议,使贫困户获得劳动的工资性收入和入股分红的财产性收入,有力促进贫困户稳步增收,实现稳定脱贫。先后有20多位村民投入农场工作,其中里善村有6户贫困户长期就业,预计人均年收入可达25000元以上,今后还将辐射到周边略下、井冲、汪公潭的贫困户,为他们也提供就业机会。

  里善村初心微农场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光采摘。李小涛 摄

  2019年,为进一步提高农场效益,里善初心微农场下一步将加大招商力度,积极完善各类基础设施,计划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近300万元。此外,还通过多种形式造节开展活动,打响品牌,不断增加农场效益,真正实现真扶贫,扶真贫,将农场打造成萍乡乃至全省的扶贫产业基地。

  扶贫干部为贫困户送上端午节慰问品。李小涛 摄

  汪公潭村二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刘清兰因听力视力多重残疾,再加上本身没有劳动技术,家里只能靠种植香菇维持生计。“自从党和政府把我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以来,我家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发的变化。两个儿子均已走上就业岗位,还把我家破旧不堪的房子修缮一新,而且家里种植的香菇销路也越来越广了。感恩党的好政策,感谢党和政府无微不至的关怀,我们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刘清兰如是说。

  记者了解到,城郊管委会下辖11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9户726人,为认真落实上级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城郊管委会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举全委之力,集全民之智,按照“春季攻势”“夏季整改”“秋冬会战”行动要求,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强化领导,夯实基础;注重精准,整改到位;多措并举,因户施策,奋力打好脱贫攻坚翻身仗。扎实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切实打好精准扶贫组合拳,全力践行“党心所向,民心所依”理念,致力让群众过上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